誰下令敦睦艦隊出航? 吳斯懷:總統一定知道並且同意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海軍敦睦艦隊24名官兵確診新冠肺炎,但正值疫情期間,各行政部門已公告暫緩公務人員出國,為何國防部執意讓敦睦艦隊出航引發質疑。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0日受訪時表示,敦睦艦隊出訪是年度施政計畫中就已訂的,是國防部、外交部要緊密協調的任務,此外,重大軍方演訓一定要在軍事會談中,由國防部長或總長向總統做報告,因此總統一定知道並且同意,繼續讓敦睦艦隊出訪。

吳斯懷指出,敦睦艦隊出訪是年度施政計畫中就已規定的,出訪之前要重新上簽呈,國防部長權責可以批示,「重大軍方演訓,尤其敦睦艦隊出國,一定要在軍事會談中,由部長或總長向總統做報告,所以總統一定知道並且同意,繼續讓敦睦艦隊出訪。」

吳斯懷說,敦睦支隊出訪絕對是國防部、外交部需要緊密協調的任務,這是軍事外交,也是配合邦交國家、僑社,因此跟僑委會也有關係。

吳斯懷質疑,出航決策是誰下的決定?漢光演習、參訪都延後了,新訓減半、重大演習也調整,為何敦睦艦隊仍執意出航?此外,海、陸狀況完全不同,軍艦跟郵輪也不一樣,郵輪舒適、平穩,軍艦構造是以作戰任務為主,空間很密閉,在流通、隔離上都有影響。

吳斯懷也認為,發生確診後,危機處理非常慌亂,不斷開記者會,有的前後說法不一致,這部分是幹部的職責,而官兵可能不知道被感染,因此正常休假、生活,這要盡快防堵好,做接觸史調查,而不是在這時怪罪誰、叫誰下台,都不適當,「應先把軍心穩定下來,同時考慮陸軍、空軍有無這種現象,本席目前得到的訊息,都不排除,應該做整體性、國家安全防疫的角度,來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