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美國企業紛紛「脫中」? 調查:多數美企暫不打算離開中國

▲▼武漢解除封城。(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美國想方設法推動企業回流。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稱,美國應為每家想要離開中國的美國企業負擔搬遷費用。不過,最新調查顯示,在中國的多數美企,暫不打算離開中國。中國美國商會會長畢艾倫(Alan Beebe)也認為,在幾個月的封鎖舉措後,中國在重啟經濟方面似乎走在世界前面。

據《路透社》報導,北京和上海的美國商會以及普華永道的聯合調查顯示,近7成受訪者表示,預期在中國的供應鏈業務會在3個月內恢復正常,96%人估計在3至6月內恢復正常。

中國美國商會會長畢艾倫透露,與國際間的一些說法形成對比的是,他們從中國獲得的數據表明,大多數會員短期內不會打包走人。

據悉,調查在3月6至13日期間進行,收到25間企業人士回覆,對象為全球營收超過5億美元、業務涉及從醫療保健到消費等行業的企業高管。

▲▼武漢,封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圖/路透社)

此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月30日曾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有助於工作崗位更快重返北美;3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講述「美國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以及製造業獨立,參議院也提出終止美國對中國製藥業依賴的法案;4月9日,美國白宮官員提出,計劃為美國企業離開中國的成本費用買單。

除了美國之外,日本也在宣佈緊急狀態後,於經濟刺激方案編列22億美元用於協助在華日商,讓其將生產線撤回日本;德國則決定修改《對外貿易和支付法》,旨在阻止受目前局勢打擊的德國企業等,被外資趁機收購。

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5日表示,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個人、哪個國家能夠隨意改變的。他強調,中國仍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不會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