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潛戰力大突破! 陸「056A型反潛護衛艦」秀拖曳線列聲納

056A型飛彈護衛艦。(圖/翻攝新浪軍事)

▲056A型反潛護衛艦。(圖/翻攝新浪軍事)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056A型反潛護衛艦訓練影片近日公開,主/被動拖曳線列聲納也首次亮相,這種聲納配備提高了中國大陸國產水面艦艇水下探測能力,是中國大陸海軍反潛作戰能力一大突破。056A型反潛護衛艦是056型飛彈護衛艦的一種改進型,增強了反潛能力。

據《新浪軍事》報導,主/被動拖曳線列聲納是在拖曳線列聲吶的基礎上,加裝一個低頻聲波發射器,一定長度的低頻聲波會穿透潛艇消聲瓦,在艇體引起共振,然後反射回去,被拖曳線列聲納接收;這樣大大提高了聲納探測性能,能夠在更遠的地方探測到水下目標,或者在淺海復雜水聲環境下探測目標。

056A型反潛護衛艦在艦艉增加了拖曳線列聲吶,從線列陣外形來看,應該採用了光纖水聽器陣列。光纖水聽器陣列與早期壓電陶瓷水聽器相比,體積更小,重量更輕,但是靈敏度更高,探測距離也更遠,可說是中國大陸國產拖曳線列聲納又一個技術突破。

除此之外,在056A型反潛護衛艦艉部還能看到低頻聲波發射制拖體,並且安裝了用於施放拖體的絞車,這個絞車即可以施放線列陣,也可以施放發射陣列。

除了安裝了主/被動拖曳線列陣列聲納,056A型護衛艦還配備了先進的攻擊潛設備,包括直-9C反潛直升機、新型反潛導彈和反潛火箭。直9C反潛直升機配備有吊放聲納、聲納浮標和反潛魚雷;中國大陸國產新一代可擴展陣列吊放聲納已經裝備部隊,它採用了可以伸縮支架,能夠提高聲納基陣長度,降低工作頻率,增強探測安靜型潛艇的能力。

056A型反潛護衛艦還配備了中國大陸國產新一代反潛火箭系統,前面提及056A型反潛護衛艦主要執行反潛警戒任務,在許多情況下,對於水下目標以驅離為主,在這種情況下,反潛火箭用處更大。另外反潛火箭還可以打擊近距離水下目標,反擊對方魚雷,形成更加嚴密反潛火力體系。

056A型反潛護衛艦列裝之前,037型獵潛艇是中國大陸海軍主力近海反潛艦艇,不過037型獵潛艇噸位小、航程近、探測設備落後,沒有先進攻潛設備,難以適應新世紀水下作戰環境。

056A型反潛護衛艦與037型獵潛艇相比,噸位更大,航程更遠,能夠覆蓋更加廣闊的海域。在航母和核潛艇出航、返航的時候,在關鍵航道進行搜索,驅離水下目標。另外,它配備有主/被動拖曳線列聲納、反潛直升機、反潛導彈和反潛火箭,可形成更加強大的反潛體系,能夠與現代化安靜型核潛艇、AIP潛艇進行鬥爭。因此056A型反潛護衛艦列裝,提高中國大陸海軍近海反潛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