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華航自付正名成本」遭撤案!綠委轟:言之過早的政治議題

▲交通部長林佳龍於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於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中華航空近日協助輸送口罩至歐美、東南亞等國,外界擔憂會被誤以為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援助,認為應改名為台灣航空。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日提案要求,交通部不可補助華航改名,避免浪費公帑,引發激烈討論,有立委認為是「言之過早、政治議題」,最終交委會決議撤回提案。

洪孟楷今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案,他表示,華航正名成本至少10億元,為避免全民買單,提案要求未來若涉及「華航更名」所衍伸一切成本支出,中央政府不得予以預算經費補助,以免浪費公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對於提案予以尊重,畢竟即使未來要編列經費補助,也必須通過立法院審核,因此仍交由立法院委員會決議。

▲▼國民黨推出「林佳龍華航改名計時器」。(圖/翻攝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日前推出「林佳龍華航改名計時器」。(圖/翻攝國民黨臉書)

其他立委則多依據黨派分為兩大派,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許多民眾希望華航更名,甚至希望交由全民買單;立委林俊憲表示,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是政治議題,不是公司治理問題,成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要不要改名,若任意通過這個提案,等於委員會為個別委員立場背書。

立委許智傑表示,若是民間公司當然不用考慮太多,但華航許多任務都是與國家有關,不是一般的公司,全民若有共識,交通部適當的給予預算協助也不為過,沒必要現在自我設限。

立委陳素月表示,這是政治議題,近日口罩外交成功,卻因為華航名稱被誤會是中國,「吃虧吃很大,基層民眾都希望改名」,改名路途很長,還沒走到預算討論問題,此提案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華航。(圖/翻攝自林佳龍FB粉專)

▲華航協助口罩外交成功。(圖/翻攝自林佳龍FB粉專)

立委何欣純表示,目前還沒達到全民共識,現在就討論未來的事情是言之過早,在這之前還有航權談判等,必須分階段執行。立委劉櫂豪表示,國家因為政策目的,本來就可執行相關預算挹注,且華航若是一般上市公司,也沒必要提此提案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華航董事、監事幾乎都是由交通部、行政院等官員擔任,明明是台灣的航空公司,名稱卻是「China Airline」,大多數國人都覺得很荒謬,加上現在是關鍵時刻,國際社會對台灣非常支持與友善,沒必要自我宣稱是China,還提案綁手綁腳,正名絕對有必要。

▲▼荷蘭駐台辦事處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但華航掛布上的「China Airlines」,引起外界認為有被誤解的爭議。(圖/翻攝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FB粉絲專頁)

▲荷蘭駐台辦事處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但華航掛布上的「China Airlines」,引起外界認為有被誤解的爭議。(圖/翻攝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FB粉絲專頁)

國民黨立委則多有不同意見,立委許淑華表示,華航是上市公司,本應自負盈虧,即使最後決定改名,也不該由中央補助;立委傅崐萁表示,上市公司改名應由股東會決議,通過後理應由公司支付費用;立委陳雪生則表示,目前兩岸關係緊張,節骨眼上不該調整這種敏感議題,應聚焦在防疫、經濟振興。

經過一番討論後,林佳龍允諾會尊重華航股東會議決定,也會依照公司治理原則進行,主席李昆澤宣布「撤回提案」。陳雪生也補充說到,暫時不要涉入政治議題,先把防疫做好比較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