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1至2月進出口額748.2億 陸新設46個綜合試驗區「穩外貿」

▲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圖/翻攝中國日報)

▲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圖/翻攝中國日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第一季度外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甚巨,不過,跨境電商產業卻逆勢上揚,1月至2月零售進出口額達174億元人民幣(約748.2億元新台幣),同比增長36.7%。對此,大陸國務院7日決定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未來將擁有10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覆蓋30個省區市。

《中新網》報導,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主任沈玉良表示,疫情初期,大陸防疫物資嚴重不足,無論國內或外資跨境電商企業,透過公共服務平台積極響應,協助跨境電商市場主體及線下園區,保障口岸防疫物資通過跨境電商進境,「滿足了社會需求。」

▲▼eBay福建分公司暨福建跨境電商產業園外景             。(圖/翻攝自中新網)

▲eBay福建分公司暨福建跨境電商產業園 。(圖/翻攝自中新網)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傳統實體銷售管道受阻,線上採購需求不斷增長,使得跨境電商優勢得以發揮。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張莉表示,跨境電商企業近年來形成的集採通路優勢在進出口物資採購、端到端配送等方面得到了有力發揮,開創了防疫物資「全球集採,定點直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跨境電商提升了我國外貿的全球供應鏈集採能力。」

數據顯示,大陸2019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達1862.1億元(人民幣,下同),達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為49.5%。此外,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也推動傳統外貿企業轉型「上線」,並促使電商平台開始通過投資並購、自建平台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場。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對跨境電商貨物進行抽查             。(圖/翻攝自中新網)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抽查跨境電商貨物。(圖/翻攝自中新網)

不過,跨境電商發展過程中,仍存在不少問題。張莉表示,「跨境電商物流渠道不夠便捷通暢、各國對跨境電商監管政策存在不確定性、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缺乏、各地落實跨境電商支持政策水平仍有待加強等問題,制約了跨境電商發展。」

沈玉良則認為,跨境電商進口方面,直郵模式受影響較大,但對保稅備貨模式影響較小。至於從出口方面觀察,沈玉良表示,受海外疫情影響,物流配送受阻,有可能造成短期物流滯後、長期範圍內全球備貨難,「未來我國跨境電商需要積極搭建全球供應鏈,保持彈性供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