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新冠肺炎「嗅覺、味覺改變」 莊人祥:可作為「可能風險因子」提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圖/記者呂佳賢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延燒全球,國際間陸續出現有確診個案出現嗅覺、味覺喪失症狀,台灣也有4名個案有類似症狀發生,專家推測是病毒侵犯鼻咽與喉嚨造成的傷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5)日表示,文獻上確實有看到類似情況,但在國內病例仍算少數,需要進一步研究;而民眾或者醫師如果發現患者出現嗅覺、味覺改變,仍可以做為提醒,當成新冠肺炎的可能風險因子。

莊人祥表示,民眾或者醫師如果發現病患出現嗅覺、味覺改變等類似症狀,可以提醒為武漢肺炎可能風險因子,尤其現在在其它文獻有類似狀況,但此類患者目前在國內200多例當中仍算少數,還要進一步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日前回應,過去幾天的確有累積相關病例,但是否為病毒變異?目前還沒收到類似報告,會提醒臨床醫師,尤其是耳鼻喉科醫師要再注意。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嗅覺喪失的確是現在需要注意的一大症狀,因為現在發現有些感染者不會有喉嚨痛、發燒和咳嗽等常見症狀,唯一只有「嗅覺喪失」。分析原因,主要是嗅覺和味覺都位於上呼吸道,就是鼻咽和舌頭受到感染,病毒沒有繼續往下跑,所以只有嗅覺和味覺出現異常,而這些人就不會太有喉嚨痛症狀。

黃立民也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嗅覺、味覺喪失是否病毒突變造成,但韓國很早就出現相關病例,歐洲也陸續出現類似狀況,所以目前能確定嗅覺或味覺喪失這個現象是存在的,但應該是可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