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用19世紀土地徵收制度「侵犯人權」!他揭學者很羞愧:因為政府沒錢

▲▼ 環保團體舉行桃園航空城問題一籮筐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舉行桃園航空城問題一籮筐記者會,狠批政府土地徵收制度嚴重侵犯人權。(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桃園航空城計畫明天預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闖關,其中,最受爭議的是土地徵收問題,預計將有16367人受影響,面積達2599公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24日)表達不滿,狠批蔡政府中央到地方都是民進黨,還執行此案,且19世紀徵收制度,全世界民主國家中,到21世紀,只有台灣還用,讓學術界感到羞愧。

徐世榮表示,有人說德國也是此制度,但台灣徵收案比該國多了10倍不只,台灣很多懂法律、懂徵收制度的人,透過行政手段,掠奪人民土地,不僅立法落後,應守住最後一關的司法審查也怠惰。居民抱著可能會勝訴的期待申請別拆房,卻得到「房子拆了,可用金錢補償」回應,是非常殘忍掠奪人民土地的共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針對桃園航空城第三跑道計劃召開記者會呼籲環評不要打假球。(圖/記者許展溢攝)

▲▼桃園航空城計畫若通過,預計有16367人受影響。(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舉行桃園航空城問題一籮筐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徐世榮拿出1917年出版的「區段徵收」書籍說,內容探討侵害基本人權,但區段徵收制度在全球民主國家中,現在只有台灣繼續使用,該制度發展在歐洲19世紀衍生出來的制度,原美國也要引入該制度,最後考量因侵害了人民基本人權而不實施。並強調區段徵收制度,目的是透過土地開發,協助政府所需要的財政。而被創造出來的制度,在歐洲被認為嚴重侵害人權,跟憲法有牴觸,後來都廢除了。

徐世榮氣的說,103年過去了,光講都很慚愧,對學術界非常羞愧,今天都21世紀,台灣還在大肆使用19世紀的東西。雖該計畫是前總統統馬英九任內,愛台十二建設其中之一,但中央到地方現在都是民進黨,蔡政府卻執意執行。

▲▼政大教授徐世榮。(圖/翻攝自Facebook/徐世榮)

▲徐世榮憤怒批政府掠奪人民土地。(圖/翻攝徐世榮臉書)

徐世榮認為,土地徵收就是強制民間參與,照理徵收要符合必備要件,政府往往說土地開發,不用符合,只審查「財務計畫」,當成價格問題,把土地當成商品對待。講到激動處,徐世榮一個個舉例,苗栗大埔、機場捷運A7 新北市八里台北港、竹北台知園區、竹東二重埔、三重等,一路走來到現在,都是徵收制度,就是因為政府沒錢,而掠奪人民和社會弱勢土地,美其名合作開發,實際嚴重侵犯人權。

其他人也看了...

史上最大拆遷案「趁疫情急闖關」桃園航空城明環評一過…1.6萬人受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