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感恩到感謝!港媒:習近平給武漢地方官「上了一課」

▲▼ 習近平,習近平訪武漢。(圖/翻攝自微博)

▲習近平抵達武漢第一站,就來到火神山醫院。(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赴武漢考察,外界認為這是中南海向外界釋放,中國已經走出「至暗時刻」的訊號。不僅如此,《香港01》指出,習近平的公開講話,將疫情防抗取得的成果歸功於「人民」,和之前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的「感恩教育論」,形成了感謝(感恩)與被感謝關係的逆轉。

疫情爆發百日後,習近平10日首次赴武漢考察,期間曾指出,「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香港01》認為,習近平此番考察,給地方官「上了一課」。

▲▼ 習近平,習近平訪武漢。(圖/翻攝自微博)

▲習近平與患者視訊。(圖/翻攝自微博)

感謝與被感謝的反轉

剛剛上任不到一個月的王忠林,3月6日發佈「感恩論」的消息傳出後,立刻引發輿論批評。報導指出,中央政府介入之後,中國舉國體制對於武漢疫情控制起到了很有效的作用,很多基層官員更是在疫情防控之中付出了艱辛努力,這些當然值得肯定,但要認識到,這是中共作為唯一執政黨的職責所在。

報導稱,雖然很難得到直接印證,但從公開資訊判斷很有可能的是,民間輿論對「感恩論」的批評已經被湖北官員瞭解,甚至可能中共高層也對此有所瞭解,並對此有所批評和匡正。就在王忠林講出「感恩論」2天後,和王忠林同一時間調任湖北、擔任湖北省委書記的應勇8日現身,公開表示「我要向武漢人民、湖北人民表示衷心感謝。」

▲▼影/習近平看望武漢社區 隔離居民拉下窗大喊「主席你辛苦了!」。(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看望武漢社區。(圖/翻攝新華網)

給誰「上了一課」

對於想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激發「正能量」的中共官員來說,如何與民溝通不僅是執政智慧,更折射其價值觀取向,就如中共高層多次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

一直以來,中共不僅將「群眾路線」作為指導思想,也將「為人民服務」奉為宗旨,但總有官員難擺脫「官老爺」的封建思想,以為為官就是高人一等,執政有誤不容民眾批評,但凡有點業績就要民眾感恩戴德。這種思維模式和執政風格不消除,不僅難以取得好的民間風評,更是與十八大之後中共高層設定的「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背道而馳。

▲▼影/習近平看望武漢社區 隔離居民拉下窗大喊「主席你辛苦了!」。(圖/翻攝新華網)

隔離居民拉下窗大喊「主席你辛苦了!」。(圖/翻攝新華網)

「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報導最後指出,此番習近平在武漢的講話,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從實際效果上都是給地方官員「上了一課」,具體到武漢、甚至整個中國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對抗過程中,官員和民眾,到底誰應該誰感謝誰?答案已經不用多說。

▼習近平與民眾打招呼。(圖/翻攝新華網)

▲▼影/習近平看望武漢社區 隔離居民拉下窗大喊「主席你辛苦了!」。(圖/翻攝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