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海水種稻」開工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每一畝產300公斤

▲▼大陸在山東青島試行海水鹽鹼地種植稻米。(圖/翻攝自青島新聞網)

▲大陸近日在山東青島大規模推動海水鹽鹼地種植稻米。(圖/翻攝自青島新聞網)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為確保糧食穩定供應,在應對新冠肺炎的同時,中國在山東青島的「海水種稻」項目,於日前正式大規模開工。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如果中國能發展1億畝鹽鹼地種植水稻,可增加總產300億公斤,有利於保障糧食安全,幫助地區實現脫貧。

據《光明日報》報導,由袁隆平所帶領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於5日已經啟動萬畝耐鹽鹼超級雜交水稻示範種植項目,在青島市城陽區內,工人首先對5000畝鹽鹼地進行開墾整理,現場數百台農業機械同時作業。

▲山東省青島市。(圖/CFP)

▲山東省青島市海洋資源豐富。(圖/CFP)

該項目起於2012年,當時袁隆平開始帶領青島海水稻團隊,在山東從事耐鹽鹼水稻育種與栽培體系研究,並組建國家耐鹽鹼水稻品種區域性試驗聯合體,在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天津、遼寧等多個省市設置23個區試點,目前已有3個品種報審。

按照中國大陸對海水稻的推廣規劃,2020年,袁隆平等團隊計畫在青島、濰坊、東營等地示範推廣耐鹽鹼水稻一萬畝以上,在內蒙古杭錦旗、新疆等地示範推廣5000畝以上。如此一來,海水稻團隊今年在全國的示範種植面積,將達100萬畝。

▲▼青島鹽鹼地成功試種海水稻。(圖/翻攝自大眾網青島)

▲該項目自2012年起,在青島鹽鹼地試種海水稻。(圖/翻攝自大眾網青島)

九天智慧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棟表示,海水稻研發是將耐鹽鹼水稻,以及鹽鹼地工程改良技術的互相結合,該技術以海水稻和智慧農業為核心,能有效對鹽鹼地、未利用地、閒置中低產田進行全面升級改造與利用。

據統計,中國大陸共有15億畝鹽鹼地,約有3億畝可改造為農田,袁隆平認為,如果中國能發展1億畝鹽鹼地種植水稻,畝產達300公斤,可增加總產300億公斤,有利於保障糧食安全,且鹽鹼地大多分佈於貧困地區,建設資金的投入可以有效地帶動精準扶貧。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