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放寬陪病人數遭拒 劉建國批陳時中「內行人講外行話」

▲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接連傳出發生院內感染的案例,衛福部在上月26日宣布嚴格管制醫院進出人員,包括限制醫院每床陪病人數為1名、探病2人,民進黨立委劉建國6日質疑,此限制未考量偏鄉人口老化問題,詢問衛福部是否有修正的空間。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很難同意」,主因最近在國內發生的案例很多都是在陪病的過程中發生感染。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率領行政團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詢,劉建國質詢時表示,衛福部限制醫院每床陪病人數為1名、探病2人,但似乎沒有考量到偏鄉人口老化的問題,有些才來台不久的外籍看護工,可能會有語言不通的問題,家屬如果要在老人家與外籍看護之間「兩個選一個」會非常困難,詢問衛福部是否有放寬陪病人數之可能。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陳時中回應「比較沒有」,主因最近幾例的個案很多都是在陪病的過程中發生感染,例如第42案經疫調發現老公出院後沒感染,是老婆陪病感染,第45案則是患者住院時到處趴趴走感染,直言「院內感染最可怕的不在於醫護人員受到感染」。

陳時中表示,可以輪替陪伴,但是要一起陪伴「我們大概很難同意」,在傳染病延燒期間,醫院環境單純越好。他說,語言在溝通上若有障礙,醫院裡都有人可以教,「這樣比較實際」。

對此,劉建國回應,「這麼講可能有點落差」,要讓醫院的人去教外籍看護不是這麼簡單容易,呼籲衛福部不能只想到大都會或者大醫院,而沒思考到人口老化的地方會遇到的問題。陳時中則回說,特殊案例會用個案解決相關方案,但劉建國認為這不叫特殊案例,在人口老化地方比例會非常高。

陳時中表示,現在大家要對醫院病房的規則要有心理準備,不是像以前大家常常把醫院當成菜市場「要來就來」。劉建國則批評,不能在疫情發生時改變台灣人對醫院、陪伴病患的習慣,直言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要陳時中「內行人不要講外行話」,希望衛福部能夠慎重思考,帶回去參考了解。

蘇貞昌見狀則緩頰說,陳時中的目的是要建立陪病制度,不讓太多人赴醫院的原則不變,但針對偏鄉地方的需求,以及剛來台的外籍看護工,政府會將其視為特殊個案,予以參考調整作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