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消費券舉債839億」 蘇貞昌:對振興經濟效果不大

▲▼3600元振興經濟消費券、3600元消費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09年發放之500元消費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院於上月25日通過紓困振興特別預算6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力拚13日能夠三讀通過。針對行政院研擬發放振興抵用券,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建議全面改用消費券,蘇貞昌則表示,「上次消費券舉債839億,發下去結果對經濟、振興效果都不大」。

立法院於上月25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共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行政院27日火速通過特別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審議。蘇貞昌3日赴立法院就「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立法院院會 立委翁重鈞 鄭麗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鄭麗文質詢時表示,新冠肺炎屬於全球性的傳染,病毒對全球經濟影響很大,質疑振興抵用券的政策太保守,使用範圍太小、數量太少,建議政府要有全面性發放消費券。

對此蘇貞昌表示,人是經一事長一智,「上次消費券舉債839億,發下去結果對經濟、振興效果都不大」。

鄭麗文說,距離台灣上一次發放消費券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第一次有經驗了,哪裡不足可以改善」,且現在已經是行動網路普及的時代,是否可以像澳門一樣發放電子消費券,建議行政院要有全面發放消費券的準備,不要因為是前總統馬英九做過的就不做,「不要這麼小氣」。

蘇貞昌則回應,基於上次的經驗後,「我們不是用人人有獎」,行政院會記取上次消費券不足的地方,以及結合現在新的科技,包括電子消費等,一定會把效果做更好。

鄭麗文認為,當年第一次發放消費券因為沒經驗、技術環境不一樣,確實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並向蘇貞昌喊話「你如果做的比馬英九更好,那不是更好」,呼籲政府不要太保守、低估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範圍。

▼2009年發放之200元消費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3600元振興經濟消費券、3600元消費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7人院內群聚感染! 「一張圖」秒懂國內確診關係
新法首例!新竹男「林東京」居家檢疫失聯1天趴趴走 百萬天價罰金出爐
許銘春:勞資受疫情影響減班休息 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更多熱門新聞...

兒童樂園入園需量體溫!發燒超過38度禁入、室內樂園暫停開放
「橫濱模式」撤台人?蘇貞昌霸氣回:非堅持什麼模式!一定要「弱勢優先」
北市防疫計程車2司機報到 包月加隔離45天工資15.7萬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