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20艙門打開不能當樓梯! 設計原因曝光:滿足「三門四路」跳傘戰法

▲▼解放軍從運-20上搭梯子跳下來,引發網友的討論。(圖/翻攝自《新華社》)

▲解放軍從運-20上搭梯子跳下來,引發網友的討論。(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解放軍為了馳援武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派遣運-20運輸機運送物資,相關的影片拍到,人員在下機時,開了側艙門之後,須先由一個人跳下去飛機,然後再從機上接一條梯子架好,讓其他人員下來,有別於美軍等國家的運輸機,可以艙門打開直接當樓梯走下來,但是有網友曝光了運-20這項設計原因,是為了可以發動「三門四路」跳傘戰法。

在臉書軍武社團《中華軍武論壇》有網友解釋指出,運-20是參考蘇俄的「伊留申-76」所設計,可以載運一個滿編的傘兵連,為了要讓機上100多個傘兵能夠盡快完成空降,就設計了三道門,也就是兩道側艙門與一道尾門,加速消化空降傘兵,其中尾門比較寬敞可以讓人員排成兩路跳傘,也就是所謂的「三門四路」跳傘戰法。

但是因為在側艙門跳傘的人員相當危險,氣流可能會把人員吹到後機身,甚至發動機前的危险區域内,所以為了解決氣流的問題,艙門的設計是朝外、朝前開,利用艙門擋住氣流,幫跳傘人員製造一個安全的跳傘區域,甚至三門四路還可以完成人員與戰車一起空降的戰法,達成不同的戰術目的。

▲▼美軍C-17運輸機。(圖/翻攝自United States Air Force粉絲專頁)

▲美軍C-17運輸機,艙門打開可以當樓梯使用。(圖/翻攝自United States Air Force粉絲專頁)

然而艙門向前開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法像美軍等西方國家的運輸機一樣,把艙門向下開當作樓梯使用,美軍之所以不使用「三門四路」跳傘戰法,原因在於他們不把空降作戰當作是主要的作戰模式,而是採用「空戰致勝論」,也就是在空戰取得優勢之後,直接機降快速奪取一個機場,或是在野外建立一個臨時機場,但是這樣的戰法對於投送能力與搶占地形的能力,都比傘降更高。

網友強調,運輸機的設計,只是軍事體系需求的不同,而且艙門高度離地也只有1公尺,從軍的人員幾乎都是青年人,所以這個高度上跳下來,不太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