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若發動對台登陸戰 澎湖「海鋒大隊」可用陸基雄二反制

▲▼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雄風二型,雄風二型導彈。(圖/翻攝自中科院)

▲雄二飛彈。(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近年兩岸緊張,共機頻頻繞台,根據最新一期「國防趨勢月報」研究指出,在台海防衛構想中,澎湖的戰略角色在台澎防衛作戰規劃中是不可切割的,假設共軍要對台採取登陸戰,勢必經過台灣海峽,駐守在澎湖的「海鋒大隊」可使用陸基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摧毀共軍,如果一旦失守,將會弱化台灣西部的防守部署,讓「我軍可能將面臨無險可守的困境」。

▲▼海軍海鋒大隊隊徽。(圖/國防部)

▲海軍海鋒大隊隊徽,24小時監控共軍動向的「拳頭部隊」。(圖/國防部)

台灣澎湖前線藏有一支最神秘的「海鋒大隊」,24小時監控共軍動向的「拳頭部隊」,其配備的陸基型雄風二型與三型反艦飛彈,對中共船艦威脅很大。先前有國防部官員透露,「電腦兵推中,證實機動化的陸基型雄風飛彈,對共軍來犯船隻艦隊造成非常大的威脅性。」符合國軍「濱海決勝」的目標,2018年起,國防部決定擴編海鋒大隊,把現行的固定陣地改成機動發射車。

根據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國防趨勢月報」的文章透露,「共軍如果要對台採取登陸戰,勢必經過台灣海峽,在重層嚇阻的戰略,如果共軍對台採取飛彈攻擊,澎湖對台海的防衛作用並不大,駐守在澎湖的海鋒大隊可以陸基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摧毀來襲共軍。」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2日在龍園研究園區向媒體展示天 弓三型與雄風三型飛彈等國防科技及軍民通用技術發展能量與成果,也首度公開弓山與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首度公開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澎湖作戰關鍵位置,西嶼雷達站是海峽中線最重要的雷達站,負責整個台灣西南部海域的監測,可偵測範圍高達 300 公里以上,涵蓋大部分台灣海峽與部分中國東南沿岸,對於共軍可能的軍機艦活動都能「事先掌握」。另外,文章內容也指出,海軍若將基隆級軍艦(原紀德級軍艦)派駐在澎湖附近海域,該艦配備有標準二型(SM-2MR)長程防空飛彈系統,則足以擔負起共軍發動飛彈威脅台灣時的反飛彈系統,增加台灣本島的防禦時間與戰力保存。

未來我國新式潛艦成軍後,潛艦部署在台灣本島南北方的台灣海峽附近海域,不但可以強化澎湖在台海防衛作戰的制海權,還可牽制解放軍海軍跨越第一島鏈 的行動。澎湖軍力的提升,可以在「擊截敵軍」與「反登陸作戰」方面發揮一定戰略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