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跟不上變異速度 賴明詔:病毒比病毒學家聰明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共同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電腦繪圖模型。(圖/路透)

▲賴明詔表示,病毒是比病毒學家更聰明的存在,會不斷進行變異。(圖/路透)

記者郭卉寧/綜合報導

被台灣學界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冠狀病毒引發重大疫情的關鍵,其實在於人類侵犯大自然,並與存活在其中的病毒接觸,加上人類先前未曾看過這些病毒,在沒有抵抗力的情況下,才會被感染。他也提醒,病毒是比病毒學家更聰明的存在,會不斷進行變異,所以想保護自己,就該勤洗手,斷絕與病毒的往來。

賴明詔日前接受宅神朱學恒訪問時表示,他研究冠狀病毒40年,沒想過會成為全球或局部性的流行病,因為冠狀病毒並不會引起什麼疾病,所以當時也沒人對他們的工作感興趣,「但我就一直堅持下去,到2003年SARS爆發,發現冠狀病毒也可以引起這麼嚴重的疾病,所以我們之前的研究可以用來了解SARS發生的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明詔表示,冠狀病毒引發重大疫情的關鍵,在於人類侵犯大自然 。(圖/記者崔至雲攝)

▲▼  中央研究院院士、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           。(圖/記者崔至雲攝)

然而,冠狀病毒近20年來發生重大疫情,賴明詔指出,病毒原本與人類相安無事,但因為人類侵犯大自然、改變環境,結果就與病毒產生接觸,加上人類對這些病毒不了解,根本沒有抵抗力,所以才會發生疫情,像是愛滋病及SARS等,都是因此而出現的疾病。

賴明詔進一步表示,不要期待夏天的到來,因為病毒的存活和溫度沒有直接關係,「夏天的時候,大家活動空間比較廣,人和人的接觸比較少,所以才少發生呼吸性疾病。」他也表示,如果天天待在冷氣房內,對傳染性疾病也是沒有幫助的。

另外,賴明詔也說,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要多洗手增加抵抗力,畢竟病毒永遠比病毒學家厲害,無論再怎麼研發疫苗、研究病毒,都跟不上它們變異的速度,因此「人要學著和病毒和平共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