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集資500包「火大米」送新科立委!環團氣轟:農地工廠高污染燒來的

▲▼環團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   新科立委火大」記者會,火大米。(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和民眾一起集資500包火大米分送給立委、經濟部等。(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0 日)到立法院大門怒批,農地違章工廠問題持續多年,尤其發生火災,一旁稻田受波及。其中製造橡膠、塑膠鞋底中、高污染工廠,燒出濃煙,夾帶硫化物及戴奧辛,居民憂米都賣給高中以下營養午餐或國軍,能吃的安心?因此和民眾集資將收成的米,分500包(約1.5分地),送給新科立委。

立院新會期明天將開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違章工廠旁發生大火後,沒人要吃一旁稻田的米,尤其去年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根本無法解決現況。以彰化縣舉例,半年來已燒了十幾間,火大米是民眾對這些立委善意的提醒,工輔法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改進。根據環團提供資料指出,去年光影化縣就發生至少15起農地違章工廠大火,2天前桃園龜山也發生1起。環團認為這些數據顯見政府對違章工廠的管制鬆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   新科立委火大」記者會,火大米。(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 」記者會表示,這是首次在立院前剪綵。(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   新科立委火大」記者會,火大米。(圖/記者許展溢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吳其融表示,大火通常是發生在稻米成長過程,雖農地可能重金屬未超標,不符合稻米銷毀原則,但違章工廠燒的是會產生戴奧辛的橡膠、塑膠鞋底,學校營養午餐吃到會安心?因此將火大米寄送給經濟部、立委、民代、彰化縣政府和彰化縣議會等。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吳沅諭氣說,火大米有消防廢水、二氧化硫和戴奧辛等疑慮,怎麼敢吃,這些事證明去年6月修訂的工輔法,經濟部不知違章工廠樣貌與製程,沒足夠配套措施,更讓鄰田造成損害,該法並未提到工廠外部成本風險評估及救濟措施,導致農民求救無門,要求「公民訴訟」必須入法,讓農友不用承擔清理等費用。

▲▼環團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   新科立委火大」記者會,火大米。(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指出,火大米有消防廢水、二氧化硫和戴奧辛等疑慮。(圖/記者許展溢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監視藍毓傑表示,從消防人員救災角度,違章工廠過去省去合法化成本,造成勞安、環境及防災風險提高。經濟部在工輔法修法後,仍未與消防署等相關單位提出配套措施與防災計畫外,也希望工場在設置時能增加消防設備。

環團最後提出以下5訴求:

1、違章工廠失火後,縣市府應代位清除違章工廠消防餘燼,避免二次污染周遭鄰田,並向業者求償消防廢水、落塵的污染整治費用,及周遭居民自主避難的住宿、交通費用。

2、違章工廠廠房失火後波及的鄰田稻米,應由縣市政府統一以公糧價格收購、碾製、色選及包裝完成後,寄送給該縣市民意代表,要求不可再濫權關說。

3、經濟部應針對「特定工廠」,會同消防等公安單位制定防災計畫與配套,並要求工廠須符合配套始獲得「特定工廠」證照。

4、中央應盡快公告工輔法,督促縣市政府儘速完成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遷廠規劃及時程。

5、工輔法應增修公民訴訟條文。

其他人也看了...

《工輔法》通過近8個月…環團怒疑經濟部:為何至今還不敢公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