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輔法》通過近8個月…環團怒疑經濟部:為何至今還不敢公告?

▲▼環保團體不滿政府《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工輔法。(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當時不滿政府工輔法修正草案到立院丟稻草抗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0 日)前往立法院大門舉行記者會,表達農地違章工廠對環境、勞安等造成的高風險。其中,提到去年6月修訂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母法至今竟都沒有公告,質疑這其中原因到底是為了什麼?要求經濟部應及早公告,才能讓各縣市政府提出務實的輔導遷廠等計畫。

工輔法修正草案去年6月底在立法院進行闖關,環團當時不滿修法內容圖利農地違章工廠,集結多位學者、農民到立法院大門口前喊「工輔法毀農滅國」,將大把稻草往立院門口丟。有農民認為,政府一直鼓勵年輕人返鄉種田,卻有一個平行時空是,政府同時在修有機農業等相關法令,但一方面又讓違章工廠在農地上不斷長出來,且沒有落日條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   新科立委火大」記者會,火大米。(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記者會怒疑,工輔法通過後至今卻未公布。(圖/記者許展溢攝)

該法後來還是通過,地球公民基金會說明,但去年工輔法修法,不僅尚未公告,連帶子法仍未有周全相關配套措施,罔顧消防隊員生命安全,更讓農業生產、糧食安全及人民健康暴露在農地違章工廠的工安風險中。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質疑,去年6月工輔法修法後到今天,始終沒公告是什麼原因?並強調雖不是公告就是好的,因為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改,但到底這是什麼法?至今不敢公告?

▲▼環保團體不滿政府《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工輔法。(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認為,工輔法讓農業生產、糧食安全及人民健康暴露在農地違章工廠的工安風險中。(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團體不滿政府《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工輔法。(圖/記者許展溢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認為,經濟部應及早公告工輔法,並開始核定各縣市的「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計畫」。只要工輔法母法不公告,地方政府就沒有訂出執行計畫的時間壓力,而現在正在審訂的縣市國土計畫,把「未登記工廠清理輔導廠清理輔導計畫」設為必要章節,但通過的內容卻極其簡陋,因此,嚴正呼籲經濟部應盡速公告,即刻要求各縣市提出務實的輔導遷廠計畫,才能避免各機關10年來如瞎子摸象般,對農地違章工廠沒有管理也沒有輔導。

其他人也看了...

民眾集資500包「火大米」送新科立委!環團氣轟:農地工廠高污染燒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