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住房率慘掛零!民宿「連週末都沒客人」⋯到4月訂單全被取消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北市國父紀念館在入口擺放消毒用酒精供遊客使用,並一律在入場前量測體溫,武漢肺炎,防疫,額溫槍,病毒,流感,COVID-19,景點,觀光。(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北市國父紀念館在入口擺放消毒用酒精供遊客使用,並一律在入場前量測體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民宿業者表示,今年228連假住房率掛零,到4月的訂單幾乎都取消,今日各大民宿業代表至交通部陳情。與會人士指出,只要有合法的商業登記或稅籍登記的民宿,就可被納入振興方案,粗估符合規定的民宿約有4500家,另外也會有最少2名的人才培訓名額。

DoMo民宿集團執行長李奇嶽今日率隊至交通部陳情,李奇嶽表示,此波疫情情況嚴重,2月下旬到4月的訂單幾乎都被取消,其中228連假住房率慘掛零,對比去年滿房狀態,可說是非常悲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北市國父紀念館在入口擺放消毒用酒精供遊客使用,並一律在入場前量測體溫,武漢肺炎,防疫,額溫槍,病毒,流感,COVID-19,景點,觀光。(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情影響,觀光業大受打擊。(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民宿協會理事長彭成裕表示,以南投民宿住房率而言,本來住房旅客就不多,又因為疫情影響少了6到7成,許多民宿連週末都沒有任何訂單,部分幸運的是偶爾有幾組客人。

彭成裕表示,離島觀光業更慘,由於澎湖、小琉球等地的觀光旺季是夏天,如今受到肺炎影響,沒人敢搭飛機、搭船出門,本來是做半年休半年的離島業者,等到疫情穩定恐怕也已夏末,如果沒有國旅刺激的話絕對是慘兮兮。目前已向交通部反應,疫情緩和就可辦理國旅補助,否則太晚開始恐怕無用。

李奇嶽表示,今日在會議中交通部長林佳龍給出許多善意回應,「普遍業者都認為有符合期待,甚至業者還沒想到的部分,交通部也準備了」,在振興方案中,只要有合法的商業登記或稅籍登記的民宿,就可被納入。

▲▼北市觀光景點忠烈祠,2月14日當天來了不少日本的觀光客,部分的人戴上口罩,台灣導遊也戴上口罩,計程車司機也自主戴上口罩,以防新冠肺炎。(圖/記者呂佳賢攝)

▲北市觀光景點忠烈祠觀光客幾乎都戴上口罩。(圖/記者呂佳賢攝)

李奇嶽表示,部分民宿僅為家庭副業沒有登記,受法規影響就無法納入紓困,預計被納入的家數約是民宿的一半、4500家。在人才培訓部分,有登記的業者也可參與,房間數8間(含)以下者,有2名受訓名額(需含老闆),9到15間的名額則會增加。

李奇嶽表示,初步規劃辦理異地教學觀摩,如花蓮的業者組團到南投交流培訓,由南投業者接待,負責規劃課程、在地體驗、教學管理等,讓兩地業者可互相學習。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這不只可讓業者提升接待能力,同時也可刺激國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