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週開60條口罩產線「驚人速度做到位」!她曝幕後製程:台人真的要跪下哭了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自從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口罩」成為社會熱門話題,也引發不少爭議。有網友就曝光口罩背後的製程,驚訝表示明明已經是「夕陽產業」的東西,卻能夠在政府、廠商及專家各方共同努力下快速讓產線到位,直呼「台灣人真的要跪下來哭了!」

▲華新口罩工廠國軍進駐。(圖/記者唐詠絮攝)

▲口罩工廠。(圖/記者唐詠絮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弟弟妹妹曾為「超音波機械產業人士」的Ann Chang在臉書分享「醫療口罩的製程」,她表示,醫用口罩最重要的是不織布層,原因是利用其防水的特性來阻絕飛沫,同時也利用超音波震動,將布料四邊熱熔密合,借此達到防止傳染的作用。

她指出,我國的超音波機械主要發展在「布料應用」上,例如床單、床罩、蕾絲緞帶等各種花樣的剪裁,拿來做口罩根本是「小蛋糕一塊」。「但是在20多年前已經幾乎產業外移,國內超音波廠所剩不多,口罩這種低單價低利潤的商品更不必提了。」她指出,這也是為什麼我國有九成口罩都是仰賴進口的原因。

原PO表示,這次因應疫情緊急徵用的口罩,也是靠著堅守超音波生產的少數廠商。她透露,以往我國廠商都是向德國購買震動陶瓷片回來,再由台灣機械廠製造震動頭生產超音波機台,光是郵寄的時間就需要1至2周。

▲台南市口罩工廠提前開工,日產量可達八十五萬片,台南市政府籲請民眾不必恐慌切勿囤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口罩生產過程。(圖/記者林悅翻攝)

然而此次疫情嚴峻,有廠商就直接買機票飛到德國購買,僅耗時3日,同時也和台灣的花輪模具(壓布熱熔部件)下單,回國後就能直接拿模具裝機。不過原PO也表示,機台本身是需要「翻砂開模」的,雖然因為是特急件,工程師已爆肝趕工,但全部組裝測試完一個星期也就過去了,「以上說的數量是一條生產線而已。」

「這次經濟部兩個禮拜就開出60條,台灣人真的要跪下來哭了,謝謝再謝謝!」原PO指出,若不是業界人士、經濟部以及超音波工程專家同心赴國難,已經是夕陽產業的東西,不太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到位,「尤其要大力讚揚經濟部,承擔設備成本的承諾,讓廠商感受到政府的決心,願意擱置所有的生產,一起擔起守護國人生命的重任。」

Ann Chang最後也無奈表示,很多人不了解台灣生產醫療口罩的實力和背景,隨便就開口造謠,「一下說怎麼不能捐中國、一下說口罩會缺貨要趕快搶、一下說口罩不夠不會進口嗎?甚至竟然還有神經病說圖利廠商?!這種人無知就閉嘴,真的不要再出來亂了!」同時她也盼望,有人能把這感人的歷史時刻拍成紀錄片留念。

這篇貼文至今已累積了5千多個讚、2千多次分享數,大家紛紛回應「只要台灣人民團結一心沒有做不到的」、「真的得感謝還願意留在台灣經營的廠商」、「謝謝您的說明,當台灣人真好」、「感恩所有付出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