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選擇說」朱立倫批發言失格 陳時中:我們互相尊重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引起陸配孩子能不能返台的論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連拋出「選了國籍自己承擔」、「沒道理父母丟包,國家收」等言論強調防疫「國人優先」,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4)日表示,陳時中有讓人敬佩的公衛的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陳時中對此僅簡短回應,「我們互相尊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先用「小明的故事」闡述陸配子女遭遇困境,宣布可有條件申請來台,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隔日即撤回該項政策;指揮官陳時中會表示,考量國內防疫相關量能,必須以國人為優先。他說,陸配子女一開始是可以選擇國籍的,既然沒有選擇台灣的國籍,現在就必須自己安排、自己承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後來也說明,若是大人小孩一起回來遭擋,自然父母該跟著留在那裡照顧,沒有道理父母把他丟包,國家一定要把他收起來,各自要負責。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過這番言論卻引起朱立倫批評,朱立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政府在防疫作戰調度有節,但日前陳時中駁回陸委會政策,拒絕無中華民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斷然稱「選了國籍自己承擔」,還稱「沒道理父母丟包,國家收」,卻讓人蹙眉。他認為,陳時中有讓人敬佩的公衛的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對此,陳時中14日被問及此事僅簡單回應,「我們互相尊重。」

陳時中日前強調,禁令不是永久的,只是在疫情嚴峻的時候,沒辦法,暫行的措施而已,不是以後永久都不能來,在這疫情嚴重的時候,他不希望防疫有破口,並盼大家都盡一點責任,要盡責的人很多,不管是第一線工作人員,或遭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也是在盡責,他們也沒有錯,只是經過疫區就要被隔離,大家多出一點力氣,防疫這條線不容易守,但守住了就非常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