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家中門把比馬桶髒!酒精稀釋加自來水「白搭」 藥師:噴物品較有效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民眾搶購酒精忙消毒,但怎麼清潔成效才是最高的呢?藥師陳正芳提醒,家中的門把因為經常有很多人碰觸,有時可能比馬桶還髒,而且如果要稀釋藥用酒精濃度,最好使用RO水,要是加了自來水效果恐怕就大打折扣了。

門把,開門,門。(圖/記者黃翊婷攝)

▲家中門把因為接觸的人多,病菌也比較多。(示意圖/記者黃翊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病毒學權威專家鍾南山曾提到,病毒傳播風險最高的3個地方分別是電梯、餐廳以及辦公室。不過,除了上述地點之外,家中門把、客廳、電腦鍵盤以及手機其實也是病菌較多的區域。

根據《東森新聞》獨家報導,藥師陳正芳認為,家中門把之所以會比馬桶還髒,是因為每位成員都會接觸到,而跟每個人生活最貼近的手機也是清潔的重點之一,不僅螢幕要消毒,最好連內外層皮革、手摸得到的部分都一起消毒,上班族也要記得在下班前用酒精消毒一次鍵盤。

▲彰化愛康製藥廠免費發放1千瓶酒精。(圖/記者唐詠絮攝)

▲民眾排隊買酒精防疫。(圖/記者唐詠絮攝)

至於民眾瘋搶酒精一事,陳正芳提醒,如果買到酒精濃度達到95%的種類,最好稀釋至75%,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殺菌效果,而且一定要加RO水,「要是加了自來水,根本白搭。」

此外,該怎麼使用酒精也是一大學問。陳正芳表示,酒精對著空氣噴只是浪費,目前大家最怕的是接觸型傳染,所以最需要消毒的應該是「物品」,尤其是經常拿在手上的,像是遙控器、滑鼠、電話聽筒等等,都可以使用酒精消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