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75%消毒酒精難搶!醫師教「四酒一水」調配 免測量工具也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不僅全台口罩難買,如今連75%消毒酒精都開始缺貨,麻醉醫師邱豑慶在臉書粉專「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分享以95%濃度的酒精調配,就算沒有測量工具,也能以「四酒一水」比例來調出有效的消毒酒精。

▲▼75%消毒酒精難搶!醫師教「四酒一水」調配 免測量工具也行。(圖/翻攝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臉書)

▲用95%濃度的酒精,也可自行調配成75%消毒酒精。(圖/翻攝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豑慶醫師分享,用95%酒精調配成75%消毒酒精的公式,就是「79cc(95%原液量)+21cc(蒸餾水量)=100cc」,如果沒有測量工具,也有公賣局教導的簡易配法,「四酒一水,四份95%酒精,配上一份蒸餾水。」還說「手邊沒有蒸餾水的,那就泰山純水吧。」

▲▼75%消毒酒精難搶!醫師教「四酒一水」調配 免測量工具也行。(圖/翻攝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臉書)

▲75%消毒酒精難搶!醫師分享用95%酒精以「四酒一水」調配,免測量工具也行。(圖/翻攝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臉書)

他還幽默提醒,「酒精是拿來消毒的,不是拿來喝的。」網友紛紛誇讚文章「實用」,但也有人表示,「問題是我連95%也買不到,用高粱行嗎?」醫師則回覆「如果你有超過75%的高粱,也不是不行啦~」

網友也提問「問95%的酒精能直接消毒嗎?」而有藥廠人員「路過」專業的回覆:「95%是乾燥用,沒有消毒作用。75%才有消毒功能而且消毒不代表殺菌,只能抑制細菌滋生,不能殺死!最好的方式還是洗手,才能把病菌洗走!」

▲▼武漢肺炎 口罩、酒精、消毒用品 搶購 買光。(圖/記者屠惠剛攝)

▲武漢肺炎影響,口罩、酒精、消毒用品被搶購一空。(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