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婦流浪世界後「互推坑」 離家落腳花蓮擁抱白米人生

▲▼飪禾一步。(圖/飪禾一步提供)

▲施清瀧和林尚儀12年沒碰過面,多年後因臉書聯繫上。(圖/飪禾一步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生活靠一步步的路走出來,百大青農施清瀧和太太林尚儀為國中同學,畢業後各孤單在國外流浪,12年沒碰過面,多年後因臉書聯繫上,開始走入彼此心房,遠距離聊了近1年愛苗燃起,對農業有興趣的兩人互相推一把,決定35歲前回台灣創業,落腳花蓮,種白米、黃豆,落實無農藥理念,為下一代留下好環境。

大學念外文,研究所讀新聞的林尚儀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畢業後選擇到歐洲、澳洲看看,這一待快2年,她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學生時期會到農家打工換宿,對農業喜愛是自然而然,曾到部落幫忙小農賣有機產品,心中就此埋下未來工作一定要做自己有興趣,同時能保護環境的種子,如用有機方式、不要用農藥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飪禾一步。(圖/飪禾一步提供)

▲施清瀧、林尚儀兩人一起打造飪禾一步友善環境農產。(圖/飪禾一步提供)

林尚儀想起在澳洲時笑說,那時和在越南的先生聯絡上,兩人超久沒見面,雖然國、高中都同校,但從來沒同班過,在學校交談次數,用5根手指頭就能數完,以前沒什麼共通話題,沒想到後來因為農業隔空聊得很起勁,加上各在異鄉的共通點,有空就聊天的模式,維持了快1年,最後互相推坑,談到35歲前想回台灣,於是3年前才冒出此計劃。

農夫農婦都是台中人,林尚儀表示,很喜歡東部環境,便和先生約定好一起回台灣花蓮,慢慢找地,找單位,一路順其自然走到花蓮光復,中央山脈腳下的大豐村,兩人和一狗、一貓,過著新生活,朝全職農夫路上摸索前進,打造飪禾一步友善環境農產。

▲▼飪禾一步。(圖/飪禾一步提供)

▲▼施清瀧負責栽種,林尚儀則對外行銷,兩人堅持採有機農法。(圖/飪禾一步提供)

▲▼飪禾一步。(圖/飪禾一步提供)

施清瀧農藝系出身,曾在越南種茶葉、有機蔬菜的他說,該國體制較封閉外,諸多狀況和台灣相比,若要長期發展還是回自己的國家比較好,也應將專長帶回台灣做。兩人各司其職,林尚儀負責行銷、施清瀧栽種,將無農藥、化肥、除草劑,人工除草的生產理念,逐一落實,透過耕種養活自己、餵飽他人。

施清瀧、林尚儀說,目前主要作物黃豆、黑豆、紅豆和水稻,全採有機農法,只是氣候近年走向極端,天氣不可預測性高,雨下時間難預測,對全職務農的他們難免會擔心影響收成,不過感動的是很多客人肯定產品。提到未來,施清瀧表示,目前台灣進口黃豆一年約250萬公噸,當初想投入大豆產業就是想要改變現況,盼有一天成為花蓮地區有機黃豆品質跟量都達一定水準的的供應商,同時支持生態體系,為下一代留下乾淨的水和土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