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家不必上班,好幸福!」春節6大地雷金句 害人理智斷線

家中若有長照照顧者,除照料失能病患還要迎接拜年親友,恐怕令人難以喘息。(翻攝自康熙來了)

圖文/鏡週刊

春節期間,家中若有長照照顧者,他們不僅要照料失能者,還要負責接待其他家人返鄉過年,勞力勞心反而更累。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建議民眾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喘息服務,好好地與親友拜年、外出踏青,讓辛苦一整年的自己好好放鬆一下。

家總過去曾整理出春節「6大地雷金句」,發現家人最常以「質疑照顧品質、貶抑照顧價值、有錢就是大爺、出一張嘴、否定照顧者判斷、拒絕照顧者訴苦」6大方面進行責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典型的對話句型有「怎麼顧的?媽媽怎麼會跌倒?」「你可以在家不必上班,好幸福!」「每個月都給你錢,還顧成這樣,都花去哪?」「這樣吃營養怎麼夠?多去買點牛肉啊。」「我跟她講話都很正常,哪裡有失智?」「不是有外勞幫忙嗎?不要再發牢騷!」甚至還有身心障礙者的媽媽曾被親友酸「這麼歡樂的場合,謝謝你沒有帶兒子來」,讓她氣炸了。

家總建議,親友應該以「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答謝家庭照護者,並身體力行接手工作,給予喘息機會,避免家庭照護者長期身心勞累,累積過多焦慮、擔憂、挫折等負面情緒。

2020春節期間喘息服務陸續開跑,目前花蓮縣、苗栗縣及台中市已經公布申請方式,家總表示,民眾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喘息服務,讓辛苦一整年的自己好好放鬆一下,詳情可上家總臉書查詢。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上班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提供相關資源轉介、喘息服務、心理協談、照顧技巧指導、抒壓活動、支持團體等服務;協助照顧者減輕身體、心理、經濟、社交、工作所受壓力與困難,維護生活品質。


更多鏡週刊報導
避免情緒勒索 和家人斷絕關係有什麼好處?
春節放縱大吃不運動 小心大腸癌找上身
大年初一不能洗頭、睡午覺 12項禁忌做了衰整年

►「秒殺小魚乾起司條」~最狂春節伴手禮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