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受難者王育霖遺孀王陳仙槎 投票後3天98嵩壽睡夢安詳辭世

▲228事件70周年,王克雄(右一)、王克紹(左二)兄弟合編出書,王陳仙槎女士和媳婦、孫子、孫媳出席新書發表,賴清德也出席。(圖/記者林悅翻攝)

▲228事件70周年,王克雄(右一)、王克紹(左二)兄弟合編出書,王陳仙槎女士和媳婦、孫子、孫媳出席新書發表,賴清德也出席。(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228受難者王育霖檢察官遺孀王陳仙槎女士,日前投下神聖一票,欣慰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1月14日凌晨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8歲,家屬擇定2月1日上午10時,於台南市立殯儀館明德廳公祭。

據了解,台南市出生的王育霖(1919-1947年),是日本統治台灣時,第1位在日本當檢察官的台灣人。戰後返台擔任新竹地院檢察處檢察官,偵辦私吞美援救濟奶粉的「粉蟲案」,屢次傳喚新竹市長郭紹宗少將不到。他拒絕送上門的賄賂,親自前往市政府調查,不料警察局長率領大批員警包圍他和法警,搶走搜查令與公文。

王育霖為此辭職負責,轉任台北建國中學教員,也在林茂生擔任社長的《民報》當法律顧問,提供民眾紙上免費諮詢,撰寫社論或批評文章。

1947年228事件爆發,3月14日下午3時多,6個武裝士兵(另有5、6個便衣;幾個穿中山裝男子等不同說法),在台北住宅押走王育霖。當時長子王克雄兩歲半,次子王克紹兩個月半,25歲王陳仙槎飽受驚嚇。她一手牽著、一手抱著孩子,到處奔走找不到丈夫,半年多以後無計可施,只好搬回台南,強忍悲痛和異樣眼光。

王育霖親弟弟王育德(1924-1985年),戰後在台南一中任教,致力話劇演出。哥哥被捕下落不明,他取道香港逃往日本,重回東京大學完成博士學位,成為台語文專家。留日期間積極鼓吹台灣獨立,發行《台灣青年》刊物,出版《台灣—苦悶的歷史》等書,被列為「黑名單」無法回來,最後客死他鄉。

台南市政府前年將王育霖、王育德兄弟列為府城歷史名人,在中西區民權路二段96-1號為故居掛牌。並於古蹟原台南公會堂後側吳園排屋,設立王育德紀念館,去年發行紀錄片《回鄉Huê-hiong》。

王育霖被捕下落不明,王陳仙楂辛苦撫育兩個兒子,在戒嚴白色恐怖時期處境特別艱難。她咬牙栽培,長子王克雄台大電機系畢業,到美國取得電機博士,在海外從事房地產。次子王克紹高雄醫學院畢業,曾任職省立台南醫院外科,現在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經營王克紹診所。

前總統李登輝早年留學日本,曾受王育霖、王陳仙槎夫婦照顧。1994年228紀念日,他在總統府接見受難者海外家屬,從王克雄口中獲悉故人遺孀健在,幾天後專程到她次子王克紹台南家拜訪並致謝。當時王陳仙槎女士緊緊握住前總統李登輝的手,哭著拜託幫忙查明真相,至少讓她知道丈夫那一天遇害,可以為他做忌…。

王克紹說,他父親被押走數日,曾有人到家裡偷偷出示紙條,表示受託傳達訊息,但母親透過許多管道打探都沒下文。他們深信父親被捕後,並未立刻處決,許多檔案沒公布真相不明。父親究竟哪天死的?一直沒查出來,只能以被抓走的3月14日做忌。每年這天形同二度傷害,媽媽更是痛苦了70多年。

日本大正十一年(1922年)出生的王陳仙槎女士,近年身體日衰,但1月11日大選,她由長子王克雄推輪椅前往投票,晚上獲知他們一家支持的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很欣慰地點點頭。不料,事隔不到3天的14日凌晨,她在睡夢中辭世。
自幼痛失父愛的王克雄、王克紹,與家屬隨侍在側親視含殮,兄弟倆講到母親茹苦含辛,養育他們長大,忍不住落淚,並以「母恩浩蕩,無與倫比」,表達無限感激。

王克雄、王克紹說,母親痛心父親含冤枉死,日夜盼望查明遇害確切時日,可以好好為他做忌。70多年過去了,這個心願最始終無法實現,可說帶著遺憾離開。但從另個角度來看,母親和父親終在天上團聚,應該是患難夫妻最想望的吧。

王陳仙槎老夫人遺體停柩台南市立殯儀館和平堂38號,2月1日(大年初八)上午9時30分於明德廳家祭,10時公祭後發引火葬場昇化。

►超級經典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