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開審川普彈劾案 民主黨要白宮提交文件受阻怒批:掩蓋事實!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 川普被控要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調查競爭對手拜登。(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彈劾案送入參議院審理,21日開場便激烈交鋒。民主黨提出動議,要求白宮交出相關文件與證據,但被共和黨佔多數的參院否決,使審判逐漸對川普有利。但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在共和黨同僚的壓力之下,也放棄加快聽證會進程的計畫。

川普彈劾案參議院審理21日正式開始,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動議,要求發傳票向白宮索取川普與烏克蘭通訊相關文件,以53票比47票被否決。舒默隨後又提出動議,要求取得國務院和白宮預算辦公室紀錄文件,同樣被否決。民主黨人譴責,此舉無異於掩蓋事實。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2019年12月通過彈劾川普,全案送進參議院。但參議院共100席,共和黨佔53席,民主黨則佔47席。外界普遍認為,共和黨佔多數的眾議院不可能通過彈劾,且很可能在短短2周內就結束審理。

《法新社》指出,麥康諾是川普的親近盟友,會在舉證時提出一些基本規則,以阻擋傳喚關鍵證人或提交文件,可能打擊檢方論點。麥康諾也表明,將阻止民主黨一切可能改變規則的企圖,「我們的基本架構就是公平且不帶偏見。」

主導彈劾調查的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則指責,共和黨人的目的就是確保證據無法公開,以為川普脫罪,就審理程序來說並不合理。他在審判開場陳述時表示,多數美國人都不相信審判會公平公正,「他們不相信參議院會公正,認為結果是事先設計好的」,而麥康諾提出規定就是為了盡快了結彈劾案以掩人耳目。

與此同時,麥康諾也做出讓步。在川普律師團的支持之下,他原先計畫將開庭時間自3天縮短至2天,雙方一天各有12小時辯論。但21日和包括共和黨人在內的參議員會晤後,麥康諾同意將過程維持在3天,雙方都各有24小時時間辯論。

►參院即將開審「川普彈劾案」 4大階段曝光…白宮預期2周內落幕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