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冷空氣直衝南下!挑戰入冬「首波寒流」 春節最新氣溫趨勢出爐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指出,初五開工日冷空氣直衝南下,有機會挑戰近2年來首波寒流。(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春節連假即將要展開,天氣風險用一張圖說明春節期間溫度趨勢,今年過年將是「先暖後冷」,初一前氣溫大幅回暖、初二起開始下滑,到了初五開工將是最冷的時候,有機會挑戰近2年來首波寒流。

天氣風險說,今年過年是「先暖後冷」,究竟多暖、會變多冷?小編用一張歐洲模式模擬的氣溫變化圖(以台北為例)來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記者賴文萱攝)

▲一張圖看春節氣溫趨勢,初一前大回暖、初二溫度下滑,初五最冷。(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初一前大幅回暖,隨著風向慢慢轉偏東風、東南風,各地氣溫穩定的回升,到了除夕、初一甚至會有點悶熱的感覺,北部高溫24-26度,南部26-29度。

初二起氣溫下滑,鋒面與華南雲雨帶接近、通過,初三初四全台灣都有下雨的機會,各地氣溫也明顯轉涼。初五開工最冷,乾冷空氣直衝而下,目前模式預報北部有10-12度低溫,有機會挑戰近兩年來的首波「寒流」。

氣象預報員陳建安則表示,明天及小年夜各地穩定,大多是晴到多雲天氣,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各地高溫都在25度以上,西半部會更高可達27度以上,但要留意日夜溫差大。

▲▼天氣。(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說,除夕開始水氣漸多,初二至初四全台有雨,高山有機會下雪。(圖/中央氣象局)

除夕及大年初一將開始變天,這時會有一道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東半部跟北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則可維持多雲到晴。氣溫方面,北台灣高溫跟前幾天相比,將下降2度左右,從原本的26-27度,降至24-25度。

但最明顯變天時間則是從大年初二開始,氣象局說,鋒面通過加上隨後東北季風增強影響,這波強度已逼近大陸冷氣團等級,初二至初四溫度逐步往下降,初三、四北部低溫剩14-15度,其他地區溫度也會下滑。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溼冷,下雨,雨天,雨傘,撐傘,大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初二到初四全台有雨,尤其初三、四水氣特別多,部分地區將出現明顯雨勢。(圖/記者李毓康攝)

這波冷空氣伴隨相當旺盛的水氣,初二到初四幾乎是全台有雨,尤其初三、四水氣特別多,華南雲雨區東移情況下,局部地區會有明顯雨勢。

另外,初二到初四溫度下降加上水氣又多,氣象局也預報2500公尺以上高山有下雪可能,若水氣根溫度配合,玉山26-28日、合歡山27-28日都有機會下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