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騙錢App! 上架Google Play先免費試用  再悄悄自動扣款每年數千元

▲▼手機詐騙,偷情,滑手機,秘密訊息,不法交易。(圖/記者周宸亘攝)

▲手機詐騙興起,用戶須謹慎防範。(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謝仁傑/綜合報導

英國資安公司Sophos 最新安全報告指出,在Google Play Store發現一些俗稱「fleeceware」App,試用期過後,不會通知用戶就自動續約扣款,一年下來,可能會被收取新台幣數千元,有欺騙用戶金錢的嫌疑。

去年,這類Fleeceware就被發現報導過,但Sophos發現目前還有20多個仍存在,至今已被超過6億的Android設備下載安裝。

據報導,這類「騙錢軟體」App並不會竊取用戶個人資料,沒有侵害隱私的問題。但它們會喬裝成免費軟體,且會先行要用戶提供付款方式,有的是按週收費,有的是按月收費,若用戶沒詳細閱讀條款,試用期過後(通常為3天)會在沒有通知用戶的情況下,自動收取高額的訂閱費用。

▲▼fleeceware。(圖/取自Sophos)

▲Android中的惡意扣款程式,會喬裝成免費的模式詐騙。(圖/取自Sophos)

這類App五花八門,有的是算命,有的是即時通訊工具,或是影音編輯工具,它們被下載安裝次數通常都很高,聲量評價也都很好。根據經驗推測,這類程式的開發人員可能使用付費的方式來誇大安裝次數,並假造了大量的4星及5星評論。

一般而言,用戶在試用過某款App後感到不滿意,會直接刪除。但若想取消訂閱這類被稱為「fleeceware」的App,光是刪除是沒用的,使用者必須進入後台的設定,找到「取消訂閱」的選項,最好再將其卸載,才能避免遭到惡意扣款。
 

# 變臉的速度比科技進展還快?就是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