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3階段全攻略!百年政治奇才再創紀錄 關鍵數字57.8出爐

▲罷韓四君子尹立(右2)等人,去年12月底向中選會送交32箱連署罷免韓國瑜的3萬份提議書,罷韓正式啟動程序。(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目前第一階段罷免韓國瑜的提案已完成,正由中選會查對資料,第二階段的連署行動近日就會緊接著上場,若一切順利的話,估計最快5月就能舉行罷免投票,依照前年高雄市長選舉公民人數約229萬人計算,只要超過57.8萬人投票,且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韓國瑜即可能遭雙殺,不但輸去總統寶座,還會被罷免踢出高雄市府,失去市長頭銜,成為首位被罷免下台的縣市首長。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程序分為三階段:一、1%公民提議、二、10%公民連署、三、投票(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罷免,且投票人數要達該選區公民數的25%)即完成,門檻雖高,但受韓甫就任市長不久即宣布參選總統影響,罷韓聲浪持續不輟。

第二階段罷免行動近日接著登場,中選會須在20天內完成查對提議人名冊,若連署名單正確且人數符合規定,將再公告罷免連署開始,須在60天內完成,且份數必須超過高雄選舉人數的10%以上,即約23萬人。

「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去年底發動罷韓遊行,宣稱有50萬人參與。

中選會收到有效連署書後,40天內必須完成審核連署人名冊,確認連署人數無誤,同意罷免案即成立,並將罷免理由送交韓國瑜,韓須在10天內提出一萬字以內的答辯書,中選會收到答辯書屆滿5天,旋即公告投票在成案後的20天至60天內舉行。

上述程序完成後,第三階段的投票規定,除了同意罷免人數必須超過不同意罷免人數,還要投票人數達具有投票資格者的1/4,依照高雄市在前年市長選舉近229萬名選民人數計算,估計需超過57萬人投票,罷免才有機會成功。

韓國瑜自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還在政見會創下不少金句,成為網友討論熱門話題,其實,韓國瑜早在1994年立委任內,就因「擁核」被提案罷免,當時同意票高達87%,但投票率僅有21.5%,未達50%門檻,最後罷免案沒通過,讓韓得以保住立委身份,但仍創下首位立委被提案罷免成案的紀錄。

韓國瑜剛遭逢總統選舉嚴重挫敗,馬上又要面臨罷免市長風暴來襲,這也是首度有縣市首長被提案罷免,至於他能否保住高雄市長寶座,無疑是總統選舉落幕後的另一場政治大戲。

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日起,4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在罷免案進行程序中辭職者,亦同。罷免案投票若遭否決未過關,在該被罷免人任期內,外界不得對其再提罷免案。

高雄市長韓國瑜角逐總統寶座失利,立刻又得面對罷免案風暴,政治之路備受挑戰。

也就是說,韓國瑜若遭罷免通過,4年內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但若罷免失敗,就能安心做完這任市長,外界不能再對他提出罷免。

此外,若選委會收到連署人名冊,認定連署人數不符或資料不齊,罷免案只要被選委會宣告不成立,罷免提案人在一年內也不得再對同一被罷免人提出罷免案。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對於罷免程序曾提出質疑,他認為總統大選後,韓國瑜可能回任高市選委會主委,即使韓國瑜不擔任,也是改由他的副市長或民政局長任職,由於市長被罷免,卻由市府自己辦理罷免案,可能會成為「卡霸」因素。

更多鏡週刊報導
【罷韓大海嘯3】遭提案罷免2次 百年政治奇才再創紀錄
【罷韓大海嘯1】雙殺韓國瑜 最快5月罷韓對決
【2020大選】總統、立委都慘敗 傳吳敦義請辭黨主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