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捨不得動手!仙草凍秒變《富春山居圖》 發想者是台藝大生

▲▼ 仙草凍秒變《富春山居圖》   。(圖/故宮提供)

▲仙草凍秒變《富春山居圖》。(圖/故宮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富春山居圖」在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研究所的王蓓恩、劉家欣設計下,搖身一變成可吃的仙草凍「墨戲仙草」,他們將仙草凍表面形成一幅未完成的立體國畫,增添風味的奶精後,峰巒浮起,彷彿山水間的雲霧繚繞、光影流轉,以新的飲食體驗打開美學感官。

故宮日前舉行「第八屆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該次設計競賽以「民俗節慶」為主題,由國內外各界設計好手,運用故宮Open Data 資料開放平台,發想出各式各樣的國寶衍生商品。經初選、決選兩階段評選後,最終由7件獲獎作品自國內外869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展現故宮典藏跨世代與跨國界的新詮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仙草凍秒變《富春山居圖》   。(圖/故宮提供)

▲家飾用品設計組金獎「重見月團圓」陳國珍設計。(圖/故宮提供)

故宮表示,此次競賽分為「家飾用品設計組」與「平面藝術設計組」,參賽作品類型十分多元,從居家飾品、文具生活、3C周邊商品,到食品包裝、LINE貼圖等新潮創作,應有盡有。

「家飾用品設計組」金獎得獎者陳國珍「重見月團圓」,以宋徽宗獨樹一格的瘦金體搭配綠色琉璃環,打造出典雅高貴的琉璃銀墬飾。「平面藝術設計組」金獎得獎者王蓓恩、劉家欣「墨戲仙草」,讓仙草凍表面形成一幅未完成的立體國畫,以新的飲食體驗打開美學感官。

▲▼ 仙草凍秒變《富春山居圖》   。(圖/故宮提供)

▲平面藝術設計組金獎「墨戲仙草」王蓓恩、劉家欣設計。(圖/故宮提供)

王蓓恩、劉家欣分享創作理念,透過新的飲食體驗打開美學感官,達到加強藝能教育之目的。改變容器形狀,使仙草凍表面形成一幅未完成的立體國畫,原僅增添風味的奶精,從「配角」化為「聚焦」,穿梭仙草凍起伏之間,質地特性帶來豐富的黑白階調,傳遞出「留白完整了詩意」的意象,讓山水間的雲霧繚繞、光影流動,伴隨台灣滋味,從博物館走進生活。

▲▼ 仙草凍秒變《富春山居圖》   。(圖/故宮提供)

▲故宮副院長黃永泰(左)頒發金獎,家飾用品設計組得獎者陳國珍(中)、平面藝術設計組得獎者劉家欣(右)。(圖/故宮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