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批故宮政策遭查水表 法官打臉警方:言論自由不罰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圖/記者許展溢攝)

▲法官認為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評論故宮政策屬言論自由。(圖為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因在臉書貼出影片,質疑「誰在消滅我們的故宮,你所不知道的民進黨文化大革命!」「民進黨計劃在2025年之前消滅故宮」,被台北市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但士林地院審理認為,相關言論雖可能讓人對執政黨產生負面觀感,但屬言論自由保障的合理評論,裁定不罰。

蘇宏達因為2018年11月16日在臉書po出一段談論故宮的影片,內容談到,前故宮院長陳其南接受媒體專訪時說有一個「三階段完成故宮轉型的藍圖」來處理故宮問題,但他認為「根本是民進黨要在2025年之前,完成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下去這個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並終究會到來」。

▲台大教授蘇宏達31日在臉書PO文遭南港警方查水表。(圖/翻攝蘇宏達臉書粉絲專頁)

▲蘇宏達12月31日在臉書PO文說自己被警方查水表,質疑言論自由遭封殺。(圖為資料照/翻攝蘇宏達臉書粉絲專頁)

台北市警局南港分局調查後認為,故宮已經有正式澄清相關訊息,蘇宏達違反《社維法》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的規定,送請士林地院依法裁罰。

但法官調查,陳其南受訪談到故宮未來計畫,攸關公共利益,蘇宏達在臉書po文時,也有貼上陳受訪的網址,可見蘇是在針對陳受訪內容表達個人意見與評論,不能認定蘇「憑空捏造」,而故宮在蘇po文之後才在官網發文澄清,也不影響蘇先前的合理評論性質,也難以認定會使聽聞者產生畏懼恐慌等負面心理,達到影響公共安寧的情形,因此裁定不罰;可抗告。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內湖建商家族內鬨 姪批姑「無良無德、殘渣」檢:個人認知

打著女兒夏于喬名號跨國吸金33億 夏爸在台只騙1400萬元...幕後陰謀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