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大搜索範圍」 疾控中心主任:病例數還會增加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華南海鮮市場「休市整治」 山產店「兔頭內臟」丟地上。(圖/翻攝澎湃新聞)

▲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多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月5日增至59例,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剛6日指出,隨著搜索範圍的擴大,預計病例數量還會有所增加,「對現有病例的回顧性調查的進一步深入,對納入監測病例排查的持續開展,是患者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李剛表示,根據部分醫療機構的報告,多例肺炎病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這些患者臨床上多有發熱、乏力症狀,部分患者有咳嗽、少痰情況,一小部分患者隨著病情進展出現呼吸困難,「實驗室檢查表現為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減低,淋巴細胞計數減低,部分患者出現肝酶和肌酶增高;胸部影像學檢查顯示雙肺瀰漫性毛玻璃樣滲出影。患者上述情況提示為病毒性肺炎表現。」

▼華南海鮮市場目前已休市整治。(圖/翻攝澎湃新聞)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華南海鮮市場「休市整治」 山產店「兔頭內臟」丟地上。(圖/翻攝澎湃新聞)

李剛提到,根據病原檢測結果,已排除了流感、禽流感、腺病毒、SARS、MERS等呼吸道疾病,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為便於患者診治和疾病防控工作開展,衛生健康部門將其稱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

李剛還說,疫情發生後,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全市醫療機構開展相關病例搜索和回顧性調查,特別擴大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搜索範圍,組織專家依據診療方案對搜索的病例進行了診斷排查,「搜索範圍的擴大,對現有病例的回顧性調查的進一步深入,對納入監測病例排查的持續開展,是患者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預計隨著相關工作開展,病例數量還會有所增加。」

▼因應肺炎疫情,疾管署檢疫人員向機上旅客進行衛教宣導。(圖/疾管署)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檢疫人員向機上旅客進行衛教宣導。(圖/疾管署提供)

李剛強調,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進一步進行中,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但是,患者臨床表現為病毒性肺炎,有重症病例,病因尚不明確,病原鑒定、病因溯源和相關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還在進一步開展中,「針對這一情況,目前採取較為嚴格的患者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追蹤和醫學觀察等預防性公共衛生措施十分必要,我認為這是一種對公眾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態度,這也是國際社會通行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