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只愛美中「想平起平坐」 學者:不在乎台選舉!《日台關係法》也破滅

▲▼2019/12/2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北京舉行會談。(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極力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春季訪日。(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採訪報導

日本資深媒體人池上彰日前在節目中提到,台灣將於11日舉行的總統大選非常重要,根據選舉結果不同,將會影響日本的國防體制。對此,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劉德海則認為,日本現在更看重美、中、日三國,根本不在乎台灣。

劉德海指出,想要跟美國、中國平起平坐,一直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夢想。為了防止中美貿易妥協後聯手,日本被踢出三大國,安倍除了跟美國有貿易協議以外,在日前的中日韓峰會中,也不排除跟中國有貿易合作,會全力保護正在好轉的日中關係。

劉德海分析,不管此次選舉是民主的蔡英文或是親中的韓國瑜當選,結果都不會讓日台關係有太大改變。對日本來說,韓國瑜親中的立場算是跟日本有共同利益,若蔡英文當選,則必然刺激兩岸衝突,日本會陷入中台的兩難之間。

▲▼雲論作者劉德海。

▲劉德海認為,日本會保護正在好轉的日中關係。(圖/資料照)

針對先前中國漁船多次侵擾日本海域,日本多次警告中國一事,劉德海則認為,日本想要有得就必須有捨,在軍事或經濟中擇其一,且中國的利益自然大於台灣,「台灣只是各國的談判籌碼」。例如,美國偏向台灣的態度也是川普想要贏得選舉的手段之一,若跟中國談好貿易協議、美國選舉大局確定,川普自然不需再保護台灣。

至於日本民間想推動的《日台關係法》,劉德海也相信日本政府要將此提升到正式法規的機率很低,就算蔡英文當選,再度向日本發出安保對話的請求,日本也會維持現狀,不作回覆。相反的,日本還會全力達成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春季訪日的計畫。

日媒NHK先前指出,此次台灣總統大選,最大的焦點就在於跟中國保持的距離,也會影響今後台灣的政治走向。對此,劉德海認為,台灣若想維持現今的地位,還能被美日重視,最好的辦法就是拉攏中國,跟中國在政治、經濟上有所關聯,才是跟美日談判的籌碼。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