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兩波變天狂降7度 周三強冷空氣先報到「最凍11度時間、雨區曝光」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本周兩波變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周三有一波界於東北季風到大陸冷氣團等級的冷空氣報到,周四清晨是最冷時間點,各地低溫約14到16度,西半部有些自動測站有機會來到11、12度,而另一波冷空氣則預估周日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周三「又強又乾的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遽降轉乾冷,影響至周五清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可降至11、12度。

▲▼寒流,冷氣團,下雨,雨天,雨傘,冬天,保暖。(圖/記者林敬旻攝)

▲官欣平提醒,周三、周四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加,飄雨機率多一點。(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周二的天氣和前幾天差不多,降雨以東半部為主、比較零星,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可見陽光;今晨各地低溫約16到20度,預估白天高溫都有25度以上,西半部要注意日夜溫差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周三有一波冷空氣影響到周四,強度界於東北季風到冷氣團之間,周四是最冷時間點,各地低溫約14到16度,西半部有些自動測站有機會來到11、12度;而周三白天北部就會降溫,高溫約18、19度。根據氣象局預報,台北市周二高溫還有25度,到了周三僅剩18度,降了7度之多。

官欣平表示,周三、周四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加,飄雨機率多一點,「不是大雨一直下」;周五冷空氣減弱,到周六溫度小回升,北部、東北部高溫約22、23度,僅東半部有些降雨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投票日的天氣不錯。

官欣平提醒,另波冷空氣預計周日報到,快一點在周六晚間水氣慢慢增多,雨區以北部、東半部為主,廣一點的話連中南部山區也有機會;目前預測低溫約14到17度,由於屬於後期預報,變動性比較大,建議再觀察幾天。

▼本周有兩波變天降溫,氣象局預估台北市周三高溫和周二相比,將下降7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三有一波鋒面(下滑鋒katafront),水氣不多、結構鬆散從北方掠過,僅使迎風面雲量略增,降雨很不明顯;鋒後低層又強又乾的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遽降轉乾冷,影響至周五清晨。

吳德榮說,周三晚、周四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約可降至11、12度,台北市平地最低溫約在12至14度之間,台北市代表的氣象局測站約降至14度上下,有符合大陸冷氣團的機率,莫輕忽氣溫劇烈變化,要注意保暖;背風面受到的影響雖較小,仍為晴時多雲,但氣溫亦會下降。

吳德榮分析,周五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周六氣溫明顯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偏涼、容易起霧、日夜溫差大;周日另一波冷空氣南下,氣溫驟降、明顯降雨,天氣轉濕冷。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氣象局製作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