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媒體識讀力嗎?在後真相時代 學會8個步驟分辨假新聞

新竹縣政府推廣公用頻道(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媒體資訊從四面八方而來,在接收之後,應該多花點時間理性思考事件真實性,先不要急著下判斷。(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友在颱風天惡搞電視新聞截圖製造假新聞讓人信以為真;200萬噸文旦丟曾文水庫錯誤報導重創農民收益…網軍帶風向、網路流言漫天飛,甚至於新聞媒體沒有多加查證就隨便報導,面對假資訊氾濫以及被操弄利用、斷章取義的事實,隨手一個轉發分享都可能引發蝴蝶效應,從影響個人、擾亂社會風氣,擴大到危及國安層面。身處在後真相時代,閱聽大眾不能只是被動輕信,必須培養「媒體識讀力」才能不被誤導,因為眼見不一定為憑。

新時代是一場資訊戰,在網路上隨手一搜,各種訊息如洪流般鋪天蓋地而來,但其中真真假假,即便是普遍認為應該具備公信力的新聞媒體,為了搶快衝點閱,聳動標題、文字敘述誇大、戲劇化揣測以及未多方求證,讓錯誤資訊變成假新聞,尤其當閱聽人看到與自己立場相同的內容時,更容易被真相蒙蔽,輕易的用非黑即白來劃分事件。

該如何看?如何聽?什麼是描述事實?什麼又僅是個人推論?第一步就是不要急著做判斷分好壞,應該多花點時間理性思考、主動查明事件的真實性。對於如何發現假新聞,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曾分享一則貼文,教大家可以透過8個步驟去做判別,分別是「了解資訊來源」、「查核作者」、「檢查發佈日期」、「屏除偏見來分辨」、「詳細閱讀內文」、「佐證資訊可信度」、「內容是否太誇大」、「向專家請教」。

慎防假新聞混淆視聽,需要閱聽大眾提高「媒體識讀力」一起把關外,現在起也可以自製優質影音,真實呈現好的內容。為了成為文化活動及公共論壇的傳播管道,落實推動社會文化,新竹縣政府與系統業者合作,提供頻道時段給非營利性公益節目使用,只要影片具有公益性、社教性、藝文性,都能向新竹縣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申請。

新竹縣政府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關於公用頻道使用規則、播送規定等資訊,可至新竹縣政府官網「新竹縣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申請辦法」網頁查詢,而投稿方式很簡單,只要將申請表紙本及影片光碟(mp4檔案規格HD),寄到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153巷11號「北視新聞中心」收,經審查通過,就有機會在第三頻道免費播出。此外,該頻道也深入社區製播新聞及節目,讓新竹縣民眾可以看到最在地的觀點內容,歡迎大家多多申請、收看新竹縣有線電視公用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