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美國暗中勾結「世維會」等恐怖組織 反華勢力成幕後金主

▲新疆喀什格爾的艾提尕爾清真寺前有安全人員巡邏。(圖/路透社)

▲新疆喀什葛爾的艾提尕爾清真寺前有安全人員巡邏。(圖/路透社)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於當地時間3日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新疆人權法案),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無端指責政府治疆政策。新華社6日發文,稱美國暗中勾結「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簡稱世維會)等恐怖分裂勢力,並為其提供援助。

據《新華社》報導,美國的反華勢力近年來暗中成為「東突」恐怖勢力的幕後金主;近三年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持續加大資助「世維會」等恐怖分裂勢力​​,資助額從2017年的55.6萬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96萬美元。

一些美國高層也公開支持「東突」分裂活動。 2019年6月,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等人在美國國會大廈,為「世維會」首領多里坤頒發2019年度「民主貢獻獎」。此外,還有多名美國高官都曾出席與「東突」分裂勢力的會見、會議,為其站台,並大肆鼓吹乾涉新疆事務。

▲新疆再教育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疆再教育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政府2003年公佈首批通緝的恐怖分子多里坤於2017年當選「世維會」主席後,「世維會」就暗地裡加緊與「東突」極端組織、「東突教育與互助協會」(簡稱「教協」)以及「東伊運」恐怖組織的勾連。

2018年「世維會」原副主席塞依提·土木吐魯克,與400名身穿軍裝的「東突」分子持槍錄製恐暴視頻,揚言要在中國發動恐怖襲擊;2017年2月和5月,「世維會」聯合「教協」分別在境外召開兩次會議,提出要建立武裝力量,統合境外「東突」勢力,為在新疆製造暴恐活動做準備。

2019年3月,「世維會」原主席熱比婭通過網路發佈一段音訊,透露了「教協」和「東伊運」勾結、並向敘利亞輸送「聖戰」分子的事實。「世維會」與「恐怖」難脫關係。據了解,「世維會」早在2012年就將組織章程中關於「抵制和譴責違背國際法的恐怖活動」相關條款刪除,顯露出了恐怖主義本色。

▲解放軍直升機在新疆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青年網)

▲解放軍直升機在新疆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青年網)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李偉表示,「世維會」是由「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和「東突民族代表大會」組成,其中「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是中國政府公佈的首批「東突」恐怖組織之一,因此「世維會」從成立之初就帶有涉恐基因。

李偉認為,「世維會」用「民族」和「宗教」問題掩飾恐怖主義活動,在海外製造和誤導輿論,已經成為恐怖主義的代言人,美國對其支持就是為虎作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