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燃媒10%容許值 楊瓊瓔批健康沒有誤差值…台電:行之有年

▲立委沈智慧和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等人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表達抗空污立場。(圖/沈智慧服務處提供)

▲沈智慧等多名立委召開記者會,表達力抗空污的立場。(圖/沈智慧服務處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強力改善空汙,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4成至1104萬噸,但環保署卻來函告知中火燃煤許可量有10%的誤差值,副市長楊瓊瓔26日北上立法院為中部發聲,她表示,民眾的健康沒有誤差值,台電則回應,台電的三個減煤措施,卻換來中市府一變再變的三個謬誤,可說是「真心換絕情」。

上午記者會由立委江啟臣、顏寬恒、沈智慧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立委曾銘宗也到場支持,並邀請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環保局長吳志超、新聞局長黃國瑋出席,向外界說明市府立場,現場並簽署不同意中火無條件再增加2部機組,以及中央放寬中火10%燃煤量的承諾書,展現抗空污決心。

楊瓊瓔表示,盧市長上任後全力減煤,讓台中空品逐漸展現成效,但中央日前卻函文要放寬中火10%的燃煤許可量,讓市府十分錯愕,尤其,總統蔡英文曾說「台灣不缺電是不爭事實」,台電官員也對外說目前不缺電,全台用電尖峰備轉容量仍有11%,中央不應以缺電隱憂為由再為台電護航。

楊還說,4年前台中市政府通過《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減煤,這也是環保及民間團體的共同訴求,但在期限快到時,中央卻於今年11月11日函文市府,引用《固定汙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認為中火未超過許可證核定操作條件及數值,可有10%的容許差值,10%相當於中火火力全開25天,但是市議會的決議沒有誤差值,中部人的健康也沒有誤差值,希望中央要聽進中部人的聲音。

吳志超認為,市府要求中火落實減煤4成,中央卻僅以一紙函文,就放寬中火10%的生煤用量,不僅讓市府一整年的努力一夕間被抹滅,同時也漠視中部人的健康。

台電鄭重回應,台電近年持續減煤,近5年中火用煤量已減少將近5百萬噸,2014年實際用煤量1839萬噸,今年可望降至接近1千3百萬噸,單單今年就減煤近3百萬噸,未來也會持續減煤。

然而台電也指出,台電努力減煤,無奈市府卻一再對外指責台電沒有努力減煤,台電再度重申,將持續採取三階段推動減煤目標,包括短期降載減燒,中期從事環保改善工程,長期新增燃氣機組,讓穩定供電與環保減煤兩全其美。

台電感嘆,台電的三個減煤措施,卻「真心換絕情」,換來中市府一變再變的三個謬誤,首先,今日的台中市府推翻過去市府在2017年核發許可證時核定的操作條件,即「全廠生煤年用量不得超過1千6百萬噸」以及「自2020年1月26日起應減少全廠生煤用量百分之40」,違反信賴保護。

第二個謬誤是,市府計算減煤4成基準為「實際用煤量」,而非法規一貫的「許可使用量」,此等「獨門暗器」讓人無所適從,第三個謬誤,許可證內條件及數值依法規有10%容許差值,此規定行之有年且全國一體適用,然而中市府卻認為主管機關對中火「放寬」規定,台電不解,中市府為何曲解實情、誤導大眾?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