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蔡明海4屏東工藝家《刻話溫情》  屏東演武場展出

▲屏東工藝家莊太吉、蔡明海、許萬利、曾文章4位台灣工藝家,在屏東演武場舉辦<刻話溫情>雕刻藝術創作聯展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工藝家(左起)許萬利、曾文章、 莊太吉、蔡明海4位台灣工藝家,在屏東演武場舉辦<刻話溫情>雕刻藝術創作聯展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工藝家莊太吉、蔡明海、許萬利、曾文章4位榮獲台灣工藝之家殊榮,23日起於屏東演武場舉辦<刻話溫情>雕刻藝術創作聯展,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情境,卻同樣流露出令人感懷的溫情,一刀一琢盡是藝術家們生活經驗的累積。

莊太吉等4人從年少時期為了生活,或當學徒或無師自學,成就了一生的技藝。其中莊太吉(阿給努), 以"原始藝術"的雕刻方式, 用木雕方式,表現出生命傳承的故事。他的作品最大特色即是融入排灣族的美學,使傳統與現代、文化與生活得以逐步靠近,長期致力於部落與學校教學,讓部落孩子了解自己祖先的文化,堅持文化傳承的使命。

蔡明海來自新園鄉鹽埔村,創作以寫實的手法表現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論是鄉村的情境,或是親情的互動,又或者是老朋友間友誼,栩栩如生的人物表情,在他的精雕細琢中更顯細膩,情感便是穿流在其中,自身生活的體驗從作品中展露無遺。

東港土生土長的許萬利,現居林邊鄉鎮安村,木雕創作以寫實主義刻畫出漁村生活的樣貌,除了補魚網、竹笩、抓蛤蜊,還有漁村的信仰文化,以創作紀錄討海人的生活,也讓作品在情感的傳遞更能到味,細心的去觀賞作品,也更能體會漁村中生活情感的寫照。

萬丹鄉工藝師曾文章,以自學的方式逐漸接觸藝術創作的領域,生活的磨鍊成了他創作題材的來源,以不同的雕刻技法,在不同的石材上,創作出他內心的想法,簡約線條美感呈現不一樣的生命故事。

文化處表示,4位工藝家透過聯展分享他們各自精彩的創作歷程,展期11月23日至2020年2月2日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