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英國駐港前領事員來台 陸委會未證實:依相關法律處理

▲鄭文傑曾先後在台灣與英國求學。(圖/鄭文傑臉書)

▲鄭文傑曾先後在台灣與英國求學。(圖/鄭文傑臉書)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辦事員鄭文傑8月份在深圳被捕,官方給出的理由是「涉嫌嫖娼」,而他沉潛一段時間後,最近接受英國BBC專訪,強調自己被捕時遭到刑求。外傳鄭文傑近日人在台灣,陸委會今(21日)指出,鄭文傑是否在台,基於個別隱私,不便說明,「對鄭先生跟其他香港人一樣,依據相關許可法律規範、人道原則處理。」

鄭文傑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工作約兩年,從今年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他便開始協助英國政府觀察當地情況。他受訪時提到,自己8月8日前往深圳參加會議時被逮捕,除了雙手被上銬、雙眼被矇住外,對方也不質問他關於反送中運動的問題,「對方說他們是祕密警察,這裡沒有人權。」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問題。對於鄭文傑是否在台以及若是提出政治庇護等請求,邱垂正表示,對於合法管道來台尋求協助的香港學生或是香港民眾,會依既有的法律規定還有人道精神加以協助,相關細節及人數向來沒有對外說明,「對鄭先生跟其他香港人一樣,依據相關許可法律規範、人道原則處理。

▲人民日報公開鄭文傑出入「嫖妓場所」影片。(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影片)

▲人民日報公開鄭文傑出入「嫖妓場所」影片。(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影片)

至於香港反送中戰火延燒到各大學校園,使得部分香港學生來台就學的意願增加,邱垂正則表示,教育部基於學術自由及促進人才的流動的考量,研提協助港生在台就學的對應措施,各大專院校也依據教育部的指示提出相關協助,供港生選擇來台學習或就讀之機會。

他提到,根據教育部相關的規定,每年都會提供各校10%的外加名額,讓各校可以單獨招生,個人申請不聯合分發等多種多元入學的管道,來招收外國的學生、僑生與港澳生,「在政策上,我們歡迎港生來台就讀,我們也會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我想還是要依教育部所公佈的政策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