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 外商減少3000家、台港澳資註冊佔比減半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月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月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為全面了解全國第二、三類產業發展情況,大陸國家統計局繼2004年、2008年和2013年後,於今(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結果顯示截至2018年底,大陸全國共有註冊為第二、第三產業的企業法人單位1857.0萬個,較前次(2013年)成長126.2%,但在台港澳及外商投資企業佔比方面,均為0.6%,較前次佔比減半。

大陸國家統計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召開新聞發布會,說明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指出,總體來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面摸清大陸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家底,系統反映整體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獲得寶貴的海量數據,是對國民經濟一次高質量的「體檢」。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月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

根據普查公報,以從事行業內容來看,截至2018年底,全大陸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與2013年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相比,增長100.7%;從業人員38323.6萬人,增長7.6% ;產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增長88.3%;個體經營戶6295.9萬個。

其中,位居前三的產業分別為批發和零售業649.萬個,佔29.8%;製造業327萬個,佔15%;租賃和商務服務業255.1萬個,佔11.7%。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月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

但在以註冊類型分組上面,普查結果列出企業法人來源,在1857.0萬個註冊為第二、第三產業的企業法人單位中,雖同樣較2013年底大增1036.2萬個,成長126.2%,但內資企業佔比高達98.8%,台、港、澳商投資企業佔比0.6%,外商投資企業佔比也為0.6%。

對比2013年、2018年普查結果,註冊為第二、第三產業的企業法人單位中,2013年,台、港、澳商投資企業9.7萬個,佔1.2%;外商投資企業10.6萬個,佔1.3%;2018年,台、港、澳商投資企業11.9萬個,佔0.6%;外商投資企業10.3萬個,佔0.6%。

其中,台港澳資較前次經濟普查結果增加2.2萬家,但佔比減半,後者外商投資企業則較5年前減少3000家,佔比減少0.7個百分點,側面顯示大陸本土企業數量增加,海外投資在大陸生產要素轉換下的變革趨勢。

對於本次普查結果,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指出,結果顯示整體經濟規模較五年前大陸提高,產業單位數規模大幅擴張、結構不斷優化,其中包括第三產業佔比、經濟質量均有所向好;但在「短版」方面,雖然整體企業研發投入佔比有顯著增長,但仍有擴大空間,同時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供給也需要進一步增長。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