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威脅 瑞典照頒獎給銅鑼灣書店股東「我們有言論自由」

▲▼瑞典文化部長林德(Amanda Lind)把年度圖霍夫斯基文學獎項(Tucholsky literary prize)頒給中國出生的作家桂民海(Gui Minhai)。(圖/路透)

▲瑞典文化部長林德把獎項頒給桂民海。(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儘管受到中國大使威脅,瑞典文化部長林德(Amanda Lind)15日依舊把年度圖霍夫斯基文學獎項(Tucholsky literary prize)頒給中國出生的作家桂民海(Gui Minhai)。桂民海未能出席領獎,林德則站在象徵他的空椅旁表示,讓藝術家與作者自由工作,對於文化與民主而言至關重要。

《瑞典通訊社》(TT)指出,中國大使桂從友(Gui Congyou )此前呼籲有關單位不要認可桂民海,取消獎項,同時要求林德不要出席頒獎典禮,若她現身,將被禁止進入中國,此舉也會破壞雙方的友好關係。根據一份採訪內容,中方堅決反對頒獎給「編造謊言的罪犯」。

▲▼瑞典文化部長林德(Amanda Lind)把年度圖霍夫斯基文學獎項(Tucholsky literary prize)頒給中國出生的作家桂民海(Gui Minhai)。(圖/路透)

▲桂民海獲頒圖霍夫斯基獎。(圖/路透)

不過,瑞典筆會(Svenska PEN)15日照樣把獎項頒給桂民海,表彰他在言論自由方面所做的努力。林德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舉行的儀式發表談話,她稱言論自由在瑞典是一項權利,「當權者絕對不該攻擊自由藝術表達或言論自由。」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導,桂民海生於浙江省寧波市,後來成為瑞典公民,是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股東,在港期間出版多本批評中國領導人的書籍。他2015年在泰國被綁架,2018年於中國被警方拘留。

根據中國大使說法,桂民海涉嫌洩漏國家機密與中國有關的情報而被拘留,他在中國、瑞典都犯下嚴重罪行,是「惡毒攻擊中國政府的說謊者」,並非是受到迫害的作家。

▲▼中國出生的作家桂民海(Gui Minhai)失蹤期間,支持他的民眾舉起牌子抗議。(圖/路透)

▲桂民海失蹤期間,支持他的民眾舉起牌子抗議。(圖/路透)

瑞典總理勒文(Stefan Lofven)表示,瑞典絕對不會屈服於這種威脅,「在瑞典我們有言論自由,這是關鍵所在。」瑞典筆會主席班松(Jesper Bengtsson)則告訴《美聯社》,「我們有些驚訝,沒有預期如此強烈的反應」、「中國大使一直想讓人們保持沉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