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列車「橘白外漆」明年9月全面國產化 成本省一半、效果比日原廠還好

▲▼高鐵列車外漆全面國產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列車外漆將全面國產本土化,34組列車預計明年9月完成。(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高鐵為維持列車外觀清潔,全車隊約每4年進行一次人工噴塗,近年來高鐵進行「國產漆開發計畫」,今年5月成功與國內漆料廠商合作完成第一輛不用日本原廠漆,而是改用國產漆的列車噴塗。經過將近6個月檢視確定品質更勝原廠,預計明年9月全車隊34列車都將全面改用國產漆,漆料成本可省下一半。

▲▼高鐵列車外漆全面國產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列車噴塗作業需歷經7道細緻又繁複的工序。(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列車外漆全面國產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一組高鐵列車自進廠進行噴漆作業到出廠投入營運,平均需要投入30名人力,花費14個工作天,耗費約3,000個工時,耗用約1.1噸各色漆料。其中,列車噴塗作業需歷經7道細緻又繁複的工序,包括:包覆、研磨、補土、整平、噴塗底漆、中途塗漆,最後才是依序噴塗橘、黑、灰、白4種顏色面漆。

7道工序環相扣,每一工序都攸關之後列車面漆噴塗的效果;執行噴漆作業過程中,不僅從列車清潔開始嚴格要求作業細節,更必須嚴格控制噴漆環境,維持施工時之溫度、濕度。

▲▼高鐵列車外漆全面國產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列車採用國產漆,設定的品質規格是原廠的1.5倍。(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近年來持續發展維修物料本土化,其中也積極進行國產漆開發計畫。高鐵資深副總陳強表示,高鐵原先的列車漆料都完全使用日本原廠漆,但2年前在董事長江耀宗要求下,開始研究開發國產漆。

陳強指出,為了確保國產漆的品質比原廠還要好,所以當時設定了很嚴格的標準,無論在附著力、防火耐燃、耐候性、鮮豔度,要求的規格是原廠的1.5倍,同時也用破壞力最大的紫外線去照射1000小時。經過一連串從小面積、大面積再到整車的測試後,確認結果非常不錯,效果比原廠還好。

▲▼高鐵列車外漆全面國產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第一輛全面使用國產漆的列車今年5月完成,將近6個月時間,外觀仍是相當鮮豔。(圖/記者賴文萱攝)

第一輛全面使用國產漆的列車在今年5月完成,陳強說,到目前將近6個月時間,外觀顏色還是非常鮮艷,中間也有陸續回廠做檢查,卻並沒有斑駁、剝落、鏽蝕等問題。

高鐵表示,經過一連串測試後,非常有把握可以將所有列車都改用國產漆,目前已經完成5列車噴塗,預計明年9月時,全車隊34組列車可以全面完成,而國產漆成本更是日本原廠漆的一半。

陳強說,除了國產漆開發成功,高鐵對其他本土物料也越來越有把握、有信心,高鐵2017年時設定一年維修物料本土化必須要達到15%,目標5年後達到30%,去年本土化物料已達24%,今年到9月時,更累積有超過26.36%的物料本土化。他強調,高鐵持續累積經驗,現在也進一步盤點是不是有擴大本土生產物料的可能,希望能扮演領頭羊角色,讓國內軌道相關業者都能一起提升技術實力,擴大國內軌道業者本土化應用的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