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墜奧萬大吊橋亡 林務局要檢測全台森林遊樂區9座吊橋

▲▼      2歲童墜落奧萬大吊橋       。(圖/林務局提供)

▲ 2歲童墜落奧萬大吊橋 。(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區3日傳出1名2歲兒童從吊橋橋面和鐵絲網隙縫中墜入河床,失去生命。林務局長林華慶今(5日)表示,全台森林遊樂區中有9座吊橋結構,平常就有在安檢,事件發生後,在原有機制外,將分高、中、低風險的公共設施排定時程檢測。

林華慶說,全台18個國家森林遊樂區中有以下9座屬於吊橋結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檜山巨木步道索橋)
2、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富源吊橋)
3、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
4、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見晴懷古步道吊橋1)
5、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見晴懷古步道吊橋2)
6、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武陵吊橋)
7、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奧萬大吊橋)
8、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雙流吊橋)
9、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吊橋)

▲▼男童墜奧萬大吊橋,頭部重創亡。(圖/林務局提供)

▲男童墜奧萬大吊橋,頭部重創亡。(圖/林務局提供)

外界質疑,10月廠商用「目測」方式檢修,林華慶表示,吊橋最重要的就是「結構」,每年都會定檢結構,若結構沒問題,要做的就是目視檢查橋板、木頭有無腐朽,和鋼索、鋼絲有無鏽蝕等,這些很重要的就是用目測,但不是所有檢測都是目測。

事件後林務局提到將全面安檢,林華慶特別說明,平常就有安檢,以奧萬大為例,年度定期檢查有3次委託外部廠商做檢測外,園區同仁至少每2天都會有進行朝巡,不只目測,也會用手搖晃鋼索或去推看看。林華慶強調,現有機制沒有太大問題,但要讓國人更安心,已要求各林管處針對轄區的公共設施,從相對風險性較高的(吊橋)開始調查,也就是分高、中、低風險的公共設施排時程做檢測。

未來是否設施、巡檢都會改變?林華慶說,會去看現有機制的檢測有無需要補強,若沒有就是繼續落實原本機制,也會評估檢查外,有沒有需要其他方式。但他指出,山林間設施本來就比較簡易,不會因為這件事就弄成銅牆鐵壁,因為不合乎國際,也提醒民眾在進行山林活動,要有一定風險意識,基本安全保障政府會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

降低緊戒心?網疑吊橋「防護網」不該裝 林務局:還沒定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