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解析為何中國人寧可成冰屍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上流社會也要出走

▲▼英國廂屍案守夜活動。(圖/路透)

▲英國貨櫃39冰屍案使得移民議題再度受到討論。(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英國東南部艾塞克斯郡(Essex)一輛冷凍貨櫃車23日被發現藏有39具屍體,當地警方最初認定死者全為中國人,但最新說法指出可能也有越南籍罹難者。其中,則有個問題至今讓國際各界相當疑惑,為什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公民要以這種方式前往英國?

目前有關39名死者詳細身分,還有待進一步驗屍結果公布,英警25日則稱別再猜測罹難者國籍。但讓國際社會疑問的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何公民會以自願或被迫的方式前往英國?

CNN報導,根據總部位於美國的移民政策研究所(MPI)數據,在2.58億國際移民人口中,有近1000萬人是中國公民,其中約250萬人住在美國,71.2萬人住在加拿大,澳洲則有47.3萬人;這使得中國成為第4大國際移民來源國。

MPI認為,中國經濟近十幾年來快速增長,急劇擴展中方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以2018年的英國為例,發給中國公民的簽證突破73萬,占據簽證總數290萬中的25%,比上一次數據增加11%。

根據報導,外界習慣假設移民是社會中最貧窮的族群,他們尋找低技能的工作,或是為了逃離恐怖環境,但這並非總是正確,尤其放在中國移民來看。MPI國際計畫副主任娜塔莉亞(Natalia Banulescu-Bogdan)說,中國移民的身分很廣泛,「低技能、中等技能到高技能的都有。」

娜塔莉亞補充,一般來說,前往歐洲或是美國的移民並不是最窮的,無論是透過合法或非法途徑,往往需要大量資源才能抵達這些特定國家;若是經過正常程序,需要考慮護照與簽證費用,如果是非法入境,走私者通常會收取高額費用,「更重要的是,這關乎專業知識與意識到機會,需要相當複雜的海外人脈。」

▲▼ 英國貨卡載39屍體。(圖/路透)

▲載有39具屍體的貨車。(圖/路透)

事實上,中國移民的背景變化萬千。娜塔莉亞認為,在學術領域富有成就的公民,可以透過途徑前往美國或其他高所得國家,其他族群也能選擇非洲或東歐。MPI數據顯示,中國移民有10%到20%在非洲,他們的社經地位、職業與年齡大不相同,從外交官、志工與參與基礎設施的勞工都有。

許多中國學生也選擇出國讀書,來到英國經常可見得他們的身影。經濟學家達斯特曼(Christian Dustmann)告訴CNN,不少在英國的中國學生出生富裕家庭,「他們願意負擔高額費用,住在像倫敦這樣昂貴的城市。」

然而,除了外在光鮮亮麗的移民,勢必也有族群在底層求生,不少中國人就是「現代奴隸制度」的受害者。依據英國政府一份報告,該國2017年有293名潛在受害者最初來自中國。

達斯特曼說明,與西班牙、義大利等地中海國家相比,英國的非法中國移民數量仍然較少,主要是因為進入英國難度更高,「當然,所有歐洲國家都有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他指出,義大利是其中一個目的地,來自中國與中東的移民領低薪推動該國發展紡織業,此種地下經濟行為被稱為「影子經濟」(shadow economy)。

▲▼地中海,非法移民。(圖/路透)

▲許多非法移民來到地中海國家。(圖/路透)

雖然中國經濟近年來看似發展驚人,背後卻也衍生不平等的問題。畫面轉到美國,2018年有1077名中國公民被邊境巡邏隊逮捕,2016年則有2439人遭捕。

為什麼中國人甘願承受這樣的風險?達斯特曼認為,中國發展快速,貧窮人口大幅減少,經濟環境有所改善,但這種狀況是否會以此種速度繼續發展,還有待觀察。娜塔莉亞則表示,在變得富裕的過程中,中國也發展出較不平等的社會,有人領高薪,可能有人也處於更絕望的狀況。

根據MPI數據,中國人想移民出於很多動機,包括政治上的壓迫、獨生子女政策與想出國讀書等。然而,娜塔莉亞認為,離開的方式百百種,並非所有人都有同樣的機會,因此也造成人口販賣與走私問題,犯罪行為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有些司機甚至可能不知道他們所載的是「人肉貨物」。

►貨車廂39凍屍「洋蔥式推敲幕後兇手」 警機場逮第4名嫌疑人揪幕後真相!

►車廂全是血手印…39凍屍案「6越南籍家屬崩潰找人」 女孩最後訊息:媽我要死了

►花光積蓄塞貨車卻凍死他鄉...偷渡者嘆:兩邊都是死!39具冰屍揭移民悲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