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5000元!新詐騙手法變造親友語音「恐懼、哭泣」全模仿

▲▼示意圖,科技,手機,女性,滑手機(圖/123RF)

▲使用手機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123RF)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最近在大陸出現了一種新的詐騙手法,嫌犯通過篡改通訊軟體,向受害者發送假的語音訊息,甚至還能通過在用戶的聊天記錄裡發出過的語音,取樣模擬出新的錄音訊息,假裝成受害者的親友以博取信任。日前在南京就有一名男子收到了熟人要求借錢的語音,一開始不疑有他,直到對方一再開口,才發覺有異而報警。

《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微信公眾號報導,近日南京警方接獲一起案件,陳先生13日收到王姓「熟人」發來的語音,「借我5000塊錢(人民幣,下同)吧,我著急買點東西。」陳先生聽到是朋友的聲音,沒多想就轉了5000元過去。

之後對方又問陳先生能不能再借9000元,陳先生把自己餘額還剩400元的截圖發給對方,結果對方說:「400也行,400也轉給我吧」,陳先生才起了疑心,但此時他已經被對方拉黑。

▲▼示意圖,滑手機,手機,手(圖/123RF)

▲使用手機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123RF)

iOS應用逆向工程專家沙梓社說,通訊軟體發出去的錄音文件,只能是來自用戶本人對著手機麥克風說話的聲音,不能來自其他渠道,但是那些賣家就可以篡改這部分功能,生成一個新的程式,篡改過的通訊軟體可以選擇錄音文件的來源,不局限於用戶對著麥克風說的話了。

此外,還有嫌犯會通過在用戶的聊天記錄裡發出過的語音,取樣模擬出了新的錄音訊息。從技術上來說,只要有樣本,就能模擬出新的內容,甚至能模仿恐懼、哭泣等情緒。

沙梓社認為,在網路黑灰產業鏈中,一些行為的認定,還不夠明確,增加了平台和監管部門管理的難度。恐怕只有當違法成本大於獲利,才能從根本上遏制網際網路灰黑產的發展。還有律師指出,語音包雖然很多時候被包裝成娛樂工具,實際上在其製作、售賣和使用中都可能存在違法風險,不要輕易嘗試。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