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罷課少女維護氣候激勵400萬人上街 獲另類諾貝爾獎

▲▼ 瑞典少女雷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少女桑柏格為氣候發聲,25日榮獲另類諾貝爾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16歲的瑞典女學生桑柏格(Greta Thunberg)25日榮獲優質民生獎,也被稱做「另類諾貝爾獎」。她發起自製標語「為氣候罷課(Strike for Climate)」,喚起百萬民眾一同為氣候變遷發聲。

瑞典優質民生獎基金會( Right Livelihood Foundation)表示,桑柏格因為激起政府採取緊急氣候行動,且反映出實質的成效,因此獲得這項殊榮,「她決心不忍受迫在眉睫的氣候災難,鼓勵數百萬的民眾一同發聲。」

桑柏格在去年8月展開「週五護未來(Fridays for Future)」運動,對瑞典政府反氣候變遷的行為不滿,自發性在每周五罷課,認為「沒有未來,何必上學。」

桑柏格自發性罷課引起全球年輕人的共鳴,截至今年9月20日為止,估計有150個國家、超過400萬人上街參與抗議活動,要求政府針對氣候災難採取行動。

今年的「優質民生獎」也頒發給另外3人,撒哈拉人權運動家海達( Aminatou Haidar )在遭到監禁和虐待下,仍使用非暴力的行動,為撒哈拉人民爭取正義。郭建梅律師展開長期和拓展性行動,捍衛中國婦女的權益。

巴西哈圖卡拉亞諾瑪密協會(Hutukara Yanomami Association)領導人科培那瓦(Davi Kopenawa)也獲得此殊榮。民生獎基金會表示,「他們維護亞馬遜熱帶雨林和生物的多樣性,並在原住民土地和文化的保護上,展現勇敢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