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上市公司副總退休改務農 利用雲端大數據種有機帝王芭樂

▲屏東縣竹田鄉農友謝武淳,原是上市公司技術副總             ,目前務農種有機蔬菜及帝王芭樂。(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竹田鄉農友謝武淳,原是上市公司技術副總 ,目前務農種有機蔬菜及帝王芭樂。(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竹田鄉農友謝武淳,原是上市公司技術副總,每日工作繁忙,產生倦意,5年前提早退休,到竹田購買2分多地種有機蔬菜及帝王芭樂,利用所學引用雲端大數據,控制全區噴溉水設備,搭配自家綠能發電,電力則使用自製液肥,自稱地表最強綠電液肥,最近將成立示範基地,擴大帝王芭樂栽種面積。

60歲謝武淳說,原先公司的業務擴大,他必須台灣大陸兩地跑,每天坐飛機從這個城市飛到那個城市,相當繁忙,他擔心身體能否負荷,在飲食方面,特別挑選安全健康的食物,在萌生退休前就想備購地當農夫,於15年前買下現在的百果園,隨意什麼都種,沒特別管理。

5年前退休後,開設有機友善餐廳,開始整理農場,種些蔬果可以供應到餐廳,因此栽種了小黃瓜、地瓜葉、長虹豆、茄子,大部份種帝王芭樂。

他利用集貨場屋頂加設太陽能電板,提供農場用電,利用自己專長,使用雲端大數據,可以控制全廠自動噴溉,再以大數據來掌控全區溼度,也利用發電,用加熱水消毒土壤,讓小黃瓜可以突破輪種障礙,連種好幾季。

為了學好技術及管理方式,他報名農業大學,更經常搭車到中興大學向教授請益,也學習自製液肥及培養益菌,都是靠太陽能發電而來,他自稱是地表最強綠電液肥。

這樣一套管理方式,他打算擴大面積建立生產模式,讓有意從農的朋友來觀摩複製到另外農場,尤其是帝王芭樂,除了甜美口感是目前所有芭樂品種口感最佳,將來很多檳榔園砍除可以仿效,也能創造更多利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