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黔/台灣優勢助攻在地扶貧 古永雄拼出貴州好「薑來」

記者劉亭、馬叔安/貴州—台北報導

台商在貴州的經營除了引進台灣優勢技術,也成為當地「扶貧」工作的要角。例如當地黔棠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古永雄,以在地盛產的生薑為原料,開發出各種產品,包括食用的滷包、黑糖茶、元氣飲料,到手工皂和沐浴粉等,為當地提供了200多人的就業,如今他的兒子也到貴州和他一起打拼。

▲黔棠薑公司古氏父子。(圖/記者劉亭攝)

▲黔棠薑公司古永雄(左)與古文杰父子。(圖/記者劉亭攝)

「不解釋的話,薑大家過去看外表、市場賣,就是一個配料,它可是幕後英雄」古永雄拿起兩片生薑切片介紹道,他與自己的兒子並肩而坐,身邊擺滿了自己公司生產的生薑產品,對他而言,薑的功用是人類自古智慧的結晶,自己只是傳承者。

今年65歲的古永雄來自桃園,曾在廣東等沿海地區打拼約二十年,也曾遠赴泰國,在2016年到貴州考察,僅用了一個星期就和當地政府簽訂框架協議。他說,自己被當地的氣候所吸引,「就像選女朋友一樣」,決定把這裡當作自己養老的環境,並在此創業。

貴州原生態更好、更天然,原生態薑沒有病毒感染,原來元素保留完整,對人體有平衡作用。貴州原生態更好、更天然,原生態薑沒有病毒感染,原來元素保留完整,對人體有平衡作用。

▲黔棠薑公司古氏父子。(圖/記者劉亭攝)

▲公司採用的原材料是當地盛產的生薑。(圖/記者劉亭攝)

在他來的那一年,適逢當地展開「扶貧」的工作,而他的公司不僅用的工人都是當地人,選用的原材料生薑,也是當地盛產的「第二產業」,通過公司加上合作社和農戶,為當地「扶貧」工作提供了協助。

古永雄的兒子古文杰,從小跟著父親兩岸跑,光小學就念過7所,如今剛在嘉義退伍的他也來到貴州打拼,他說,自己曾經歷過叛逆期,想和身邊的同儕一樣留在台灣,直到隨著父親在大陸奮鬥,如今他已然對這份工作產生興趣,「有這個機會,你就是靠自己去抓住這個轉捩點」古文杰說。

▲黔棠薑公司古永雄(左)與古文杰父子。(圖/記者劉亭攝)

▲公司產品。(圖/記者劉亭攝)

古永雄說,人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說把工作和生活,可以結合在一起,「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不是為了生活而生活。」他致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花園式工廠」,結合台灣管理技術與在地特產,除了自己的事業,也幫助當地人走出貧困人生。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