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上半年9萬麻疹病例 歐盟世衛力抗「疫苗猶豫」打擊假消息

▲▼疫苗猶豫現象讓歐洲麻疹疫情大增。(示意圖/達志)

▲疫苗猶豫現象讓歐洲麻疹疫情大增。(示意圖/達志)

實習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2019年歐洲上半年共出現9萬件麻疹病例,一大原因是民眾的「疫苗猶豫」心態,歐盟(EU)執委安德柳凱提斯(Vytenis Andriukaitis)與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13日在布魯塞爾(Bruxelles)召開會議,討論關於提高疫苗接種的措施,並一起在記者會宣傳。

據世界衛生組織官網指出,接種疫苗可讓全球每年減少200萬至300萬人死亡。近年疫苗接種率下降,造成麻疹等疫情增加,成為歐盟及國際必須共同應對的全球性挑戰。

安德柳凱提斯在記者會上提到,今年上半年歐洲麻疹病例數已超過去年全年病例數,令人擔憂,科學根據證實了疫苗每年可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我們卻沒有善加利用。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他說,有些國家是預算不足導致疫苗接種下降,但更重要的問題是「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除網路上的不實訊息將民眾誤導外,專業人員也趕不上為假消息立即解釋,這個問題會影響整個歐洲,也是世界面臨的挑戰。

譚德塞指出,接種疫苗減少麻疹死亡病例的效果顯著,但在取得進展同時,社群網站不斷流傳錯誤訊息造成民眾恐慌,世衛已經和這些社群網站業者聯繫,希望能打擊這些假消息。另外,他希望與歐盟聯手協助對於取得疫苗有困難的國家,提高孩童的接種率。

在歐洲有接種麻疹疫苗會產生副作用的流言,例如免疫系統會下降、孩童接種疫苗會產生自閉症等,導致疫苗猶豫的問題日漸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