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300噸黑鮪配額給日本...漁民疑權益受損 漁業署回應了

▲屏東縣東港區魚市場19日拍賣黑鮪魚,重達410公斤。(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漁業署表示,太平洋黑鮪資源狀況略有回升,基於互利立場,將與日本就太平洋黑鮪管理進行合作。(示意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西太平洋漁業會委員會」(WCPFC)北方次委員會會議決議,將台灣太平洋黑鮪成魚(30公斤以上)限額中300公噸轉移給日本,現在傳出有漁民認為將影響權益。今漁業署(8日)特別召開記者會強調,總量不會受波及,且該案合作還要經年底WCPFC年會通過。

農委會主秘、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說明,太平洋黑鮪近幾年限額1709公噸,但我國漁獲量逐漸下降,討論過程是將限額用不到的部分,用其他方式爭取更大的漁業權益,也就是用有限的限額先轉讓給日本,但1709公頓限額沒改變,只是先轉讓給日本先用,但同時也要求日本提供大目鮪限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秘、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致盛強調,漁業署會爭取漁民更多權益。(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致盛表示,大目鮪近年整體限額為10481公噸,跟我國漁獲量非常接近,而不少小型延繩釣漁船只能分配到約20公噸大目鮪配額,漁船有能力捕獲更多大目鮪,卻因為限額無法捕獲,因此考量進行該轉換。

張致盛強調,該轉讓仍要經北方次委員會將此決議提送到WCPFC在12月時舉行年會審視後才會決定,通過明年就會先試行1年,依過去經驗是不會有問題。至於外界質疑太平洋黑鮪跟大目鮪兩者價值差很多,張致盛強調,不能只看單次拍賣,這涉及不同時間、部位都會有不同差異,漁業署會爭取漁民更多權益。

▲▼漁業署說明「中西太平洋漁業會委員會」(WCPFC)北方次委員會會議決議,將台灣太平洋黑鮪成魚限額中300公噸轉移給日本。(圖/記者許展溢攝)

▲▼漁業署說明太平洋黑鮪、大目鮪近年限額和我國捕獲量差異。(圖/記者許展溢攝)

▲▼漁業署說明「中西太平洋漁業會委員會」(WCPFC)北方次委員會會議決議,將台灣太平洋黑鮪成魚限額中300公噸轉移給日本。(圖/記者許展溢攝)

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太平洋黑鮪魚每年配額有1700公噸,但全國捕獲量幾乎不足,這幾年約不到400公噸,太多配額根本沒用,且台灣不少漁船礙於配額只能捕獲大目鮪約20公噸,若能跟日本調換台灣最缺的大目鮪,樂觀其成。至於價值?林漢丑認為,看的到吃不到沒用,確實黑鮪價值較高,但台灣就是補不到這麼多的量。

張致盛也說,這次過程有和學者、產業界提過,也有人擔心是否會造成漁業損失,但其實總體量不會影響,限額轉讓部分試行後可以再去看是否有對漁民的權益有最大幫助,都可以隨時做更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