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手機照片、社群帳號 香港社運學生梁兆玉赴澳傳遭海關扣查

▲▼香港反送中示威,6月12日罷工罷課大遊行。(圖/路透)

▲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動。(資料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副會長梁兆玉日前赴澳洲,於墨爾本入境時遭海關攔下,盤問其電話中的照片及社群帳號,過程經歷約半小時,才同意放行。外媒報導,梁兆玉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我被邊防員警扣留了,他們聲稱香港目前有暴動,問我來澳洲的目的……並要求我解鎖手機,以檢查那些照片和一些社交媒體(內容)。」

《星島日報》報導,香港泛民學生社運人士梁兆玉表示,她較早前入境墨爾本時,遭到澳洲邊境保護署(ABF)盤問了半小時,其間對方查看她手機中的照片和社交媒體帳戶。

▲▼和你飛2.0,香港機場,反送中遊行。(圖/記者黃彥傑攝)

▲香港反修例運動。(圖/記者黃彥傑攝)

梁兆玉對此行為感到不解及憤怒,澳洲廣播公司事後向邊境保護屬查證,仍未獲得回應。據公開資訊顯示, 澳洲Criminal Code及Customs Act等聯邦法律規定,海關有權檢查所有個人物品 ,如有合理理由懷疑違反規定,檢查人員可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檢查出入境人員的所有個人物品。

這些物品包含隨身攜帶行李及手機、筆電、平板電腦記憶卡、隨身碟、硬碟文件資料,通訊軟體的聊天記錄,「網頁瀏覽紀錄」也在檢查之列,規定相當嚴格。

據瞭解,澳洲近期也有港人發起聲援反修例的示威活動,造成大陸留學生的不滿,雙方甚至發生大型衝突,民間認為,澳洲政府此舉是希望社會能更加安定,避免再增事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